標題標題  顯示論壇會員列表名單  搜索論壇搜索  HelpHelp
  注冊注冊  登入登入
心理相關
 DoReMe : 心理相關
主題 話題: 別讓孩子戀物成癖 回復發表新主題
作者
貼子內容 << Prev Topic下一個主題 >>
Guests
Guest
Guest


加入: 2003/10月/01
Online Status: Online
回復: 682
Posted: 2005/2月/19 5:17上午 | IP記錄 引用 Guests

別讓孩子戀物成癖

  你的孩子會經常將自己的舊包被、滾娃娃之類的東西緊緊地抱在懷裡嗎?一旦你從孩子的懷裡奪去了這些東西,他(她)就會煩躁不 安、哭鬧不休,即使到了床上也遲遲無法入睡?那麼,你得警惕了

  放不下的舊包被

  5歲的偉達從來沒有離開過他襁褓時代用過的那條舊包被,儘管在他臥房的壁櫥裡有的是小姨和媽媽的女友們送的各式各樣的毛巾被 、拼花夾被和小毛毯,爸爸媽媽也極盡「哄勸利誘」之能事,要偉達放下那條又髒又破約小包被,都遭到了偉達近乎拚命式的反對。

  幾年來,不論偉達是到爺爺奶奶那兒去,還是到叔叔嬸嬸家去,甚至是跟著父母到外地旅行,舊包被一直是第一重要的東西,必得把 它緊緊抱在懷裡,甚至用嘴撕咬著才能安靜下來。如果他發現包被沒帶,一定會煩躁不安、哭鬧不休,即使到了床上也遲遲無法入睡。媽 媽的感慨是:「這孩子有些神經質,真難帶。」前不久,她以講衛生為由,將偉達的小包被扔到垃圾站去,結果偉達整整哭了一天,水米 不進。

  曾經在美國留學的爸爸責怪妻子傷害了孩子的心,說:「很多美國家庭的孩子小時候都有戀物癮,有的小被褥一抱就抱到小學畢業。 那些孩子大了也很正常嘛,要順其自然。既然孩子覺得抱著被子安心,就讓他抱著吧。」

  可偉達媽媽仍覺得不舒服——除了那條包被以外,偉達沒有對任何其他的人和事表現得如此依戀。他好像很難適應新的環境,遇事退 縮,總喜歡抱著包被自言自語地躲在角落裡。這樣的孩子,再過幾年,如何如魚入水般融人群體中去?

  安全感匱乏是根源

  偉達的例子絕非個別,偉達媽媽的擔憂在年輕父母中也不是特別。確實,兒童的「戀物癖」——一種離了某一樣陪伴慣了的東西就忐 忑不安的行為,雖然有輕有重,但大抵是因為安全匱乏引起的。以前有此症狀的兒童在注重親子關係的中國比例很小,但近幾年隨著白領 階層教子模式的日益西化,日益強調教育在幼兒生活中的比重,而忽略親情的互動式享受,有」戀物痛「的兒童越來越多。說到底,這是 一種輕微的孤獨症的表現,容易培養出敏感退縮、憂鬱脆弱的人格特徵。這些幼兒容易出現在——

  住房條件寬裕,自1歲起就開始在兒童臥室裡單獨入睡的家庭; 父母工作繁忙,孩子由嚴肅的全職保姆一手帶大約家庭;雖然表面上注重孩子的早期開發,但生活中卻認為與孩子嬉戲玩鬧是「浪費時間 ,的家庭; 孩子與景力動畫相伴成長,與電視長期為伍的家庭……

  怎樣消除孩子的「戀物癮」

  既然孩子的「戀物癮」是由安全感缺乏引起的,那麼,預防或逐步戒除幼兒「戀物癮」,也要從增強孩子的安全感入手。您可以這樣 嘗試:

  A平時多擁抱孩子,多拍撫他的背部和頭頂,以解其「皮膚飢餓」。注意擁抱和拍撫不是獎賞,不要等孩子畫得一幅 好畫或彈出第一首鋼琴曲時再去擁抱他,擁抱應該是日常的、無條件的,就算他做錯了事感到不安,也可以擁抱他,後者更多地是在兩代 人之間找到一種無聲的和解方式。經常性的擁抱給孩子這樣的暗示:我在你身邊;我愛你;別怕,有我呢;失敗了也不要緊;你很安全… …經常與父母擁抱的孩子,絕不會將小包被或玩具熊視作他的「精神保險帶」。

  B就算讓孩子獨處一室,也要進行睡前安撫工作。所有的孩子都在本能上畏懼噩夢和黑暗,所以硬性將孩子與父母分開,是一件很難 接受的事。很多幼兒就是在入睡前的害怕不安中染上「戀物癖」的,如果父母在孩子獨睡前陪伴孩子,唱催眠曲或讀一兩個美妙的童話, 開亮一盞小燈,等孩子睡著再離開,就比較容易使其對襁褓包被之類物體「脫癮」。

  C弄清九成以上戀物兒童會對小包被、小抱枕、絨布熊、用慣的浴巾之類「上癮」後,做媽媽的在選購這些幼兒用品時,就要有意識 地多備下幾個「遷移載體」,讓孩子無法對其中的某樣東西「專情」。如果一開始就備下兩三條小包被、一個絨布熊家庭(包括絨布熊爺 爺、奶奶、爸爸、媽媽、叔叔、嬸嬸、小絨布熊和他的表弟們),讓孩子選擇使用的話,孩子恐怕就會領悟到:這是無生命的物質,而不 是有感情交流的人。

  意識到這些,就有利於幫助他們走出與「戀物」相守的封閉天地,接觸到外面世界的充沛陽光。

 

Back to Top 查看 Guests's 資料 搜索其他貼子 Guests 訪問 Guests's
 

如果你想回復的話你必須首先 login
如果你還沒有注冊的話你必須首先 注冊

  回復發表新主題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論壇跳轉
不能 張貼新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回應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刪除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編輯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新增投票標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在這個討論版投票

Edit by doreme Forums version 2004
Welcome ©2001-2004 doreme Guide

This page was generated in 0.4883 seconds.

 
保養品
保養品, Skin Care
www.elady.tw
Makeups Wholesale
Wholesale Cosmetics SkinCares
lungjyi.com
保養品批發
名牌保養品、保養品批發
www.perfume.com.tw/skincare
Wholesale Perfumes
Fragrances Perfumes Wholesale
lungjy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