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標題  顯示論壇會員列表名單  搜索論壇搜索  HelpHelp
  注冊注冊  登入登入
心理相關
 DoReMe : 心理相關
主題 話題: 「換位思考法」在護理工作中的應用 回復發表新主題
作者
貼子內容 << Prev Topic下一個主題 >>
Guests
Guest
Guest


加入: 2003/10月/01
Online Status: Online
回復: 682
Posted: 2005/2月/18 9:17下午 | IP記錄 引用 Guests

「換位思考法」在護理工作中的應用

  換位思考即指人們對各種事物或現象能從對方的角度去思考和理解。在臨床工作中,護理人員經常會遇到一些患者對治療、護理工作 不配合或經常提出一些不合理要求。如果護理人員能運用「換位思考法」,從患者的角度出發去分析思考,就容易理解患者和家屬。

  1 富有同感心

  同感心就是站在對方的立場上設身處地地為對方著想,從對方的角度去考慮問題〔1〕。患者的人生經歷、文化背景等各方面與護理 人員存在不同程度的差異,往往會使雙方對問題的觀點、看法產生不一致,護理人員如果沒有同感心將難以理解和照護好患者。

  2 瞭解患者的需求

  每個患者即是一個獨特的個體,只有從整體的觀念來看待患者,進行深入、全面地瞭解,才有可能發現患者的特殊要求,有針對性地 護理好每一個患者。一名59歲的晚期宮頸癌患者住進婦科病房,她曾在手術及靜脈化療無效後做腹腔置管化療,此次因取管手術而入院 。入院後患者拒絕輸液、輸血。護士長在與患者交談後得知,患者拒絕輸液的原因是害怕輸液會增加更換紙尿褲次數,而其陪護又不會更 換紙尿褲,上次手術中患者曾發生嚴重的輸液反應。患者不瞭解術前輸血的意義而拒絕輸血。護士長向患者解釋輸液、輸血的必要性,教 會患者陪護更換紙尿褲並向夜班護士重點交班,患者愉快地接受了輸液。在報告醫生後,輸血前給病人用了抗過敏藥物,在輸血前護士長 陪伴在患者身邊加強觀察並給予心理安慰。患者順利地接受了輸血和取管手術。

  3 體諒患者的感受

  最確切的換位思考莫過於護士真實地從護士角色轉變為患者角色。1名手術室護士需作痔切除術而住入外科病房。該手術在外科是一 個常見的小手術,但處於患者角色的護士被推入手術室時,她也感到情緒緊張,擔心麻醉的安全性、術後的疼痛、疾病的復發等。護士在 經歷了這次小手術後,她非常能理解術前患者的心情,不再以手術的大小作為衡量患者情緒緊張的尺度,仔細觀察進入手術室每一個患者 的表情,做耐心細緻地解釋工作,以減輕患者的焦慮情緒。

  換位思考是促使整體護理有效實施的一個重要環節。在臨床實踐中,若護理人員與患者有相似的經歷當然有助於其理解患者,做好護 理工作。護理管理者要加強對護士的教育和訓練,使護士在平時的工作中具有換位思考的意識,樹立換位思考的觀念,學會從患者的角度 去思考問題,深入地瞭解患者,滿足患者的各種需求,切實地做好護理工作。

 

Back to Top 查看 Guests's 資料 搜索其他貼子 Guests 訪問 Guests's
 

如果你想回復的話你必須首先 login
如果你還沒有注冊的話你必須首先 注冊

  回復發表新主題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論壇跳轉
不能 張貼新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回應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刪除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編輯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新增投票標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在這個討論版投票

Edit by doreme Forums version 2004
Welcome ©2001-2004 doreme Guide

This page was generated in 0.6406 seconds.

 
保養品
保養品, Skin Care
www.elady.tw
Makeups Wholesale
Wholesale Cosmetics SkinCares
lungjyi.com
保養品批發
名牌保養品、保養品批發
www.perfume.com.tw/skincare
Wholesale Perfumes
Fragrances Perfumes Wholesale
lungjy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