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標題  顯示論壇會員列表名單  搜索論壇搜索  HelpHelp
  注冊注冊  登入登入
心理相關
 DoReMe : 心理相關
主題 話題: 非語言溝通在燒傷患者心理護理中的應用 回復發表新主題
作者
貼子內容 << Prev Topic下一個主題 >>
Guests
Guest
Guest


加入: 2003/10月/01
Online Status: Online
回復: 682
Posted: 2005/2月/18 9:15下午 | IP記錄 引用 Guests

非語言溝通在燒傷患者心理護理中的應用

  1 非語言交流的特點

  非語言是指人的儀表、體態行為語言。非語言交流是通過眼神、動作、表情、姿勢等方式將信息傳遞給對方,是無聲的、持續的,它 有著輔助表義,強化感情的作用。如果一個護士舉止端莊大方,各種操作技術嫻熟,必定會給患者留下美好的印象,消除患者的不良情緒 ,使患者產生親切感與依賴感,能夠積極配合治療與護理,從而達到心理護理與心理治療的目的。

  2 非語言溝通技巧

  2.1 關注的目光、微笑的表情能夠穩定患者的情緒,從而減輕患者入院時所產生的恐懼與焦慮心理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它直接 反映人的思想、情緒。燒傷患者多是由於突然致傷,對燒傷後的皮膚損傷心存恐懼。因此,護士在接診時應熱情、主動,以微笑的面容, 平靜的目光注視患者,傾聽患者的敘述,並表示同情、關心,使患者產生溫暖、安全、親切感,並能平靜地接受治療。

  2.2 嫻熟的技術,沉著、穩重的舉止,可消除患者心理疑慮,給患者以安全、信任感 護士能夠在危、急、重症患者面前表現出 勇敢、堅毅、鎮定、當機立斷等非語言行為,無疑能使患者的情緒由恐懼、焦慮到平靜、穩定。從而達到護患之間的默契與配合。例如: 在搶救1名燒傷面積達95%的患者時,護士從容、鎮定,各種操作有條不紊,動作準確,迅速建立靜脈通道,穿刺一針見血,妥當固定 好穿刺肢體,護士嫻熟的技術能取得患者的信任,增加患者治療的信心。

  2.3 撫摸可縮短護患之間的空間距離,增進護患的感情交流 護士查房時,對某些患者可採用觸摸方式進行非語言交流。如對新 入院患者,可站在患者一旁,握住患者雙手,可以從心理上減輕患者清創時產生的疼痛感;對於兒童可撫摸患兒的額頭,使患兒產生親切 感,減輕恐懼心理;對於老年人,可在床邊看一看燒傷創面癒合情況,摸摸脈搏,聽聽血壓,拉拉被子,使患者感到護士對他的重視、關 心、體貼,消除顧慮和不安,增強治療的信心和勇氣。

  2.4 沉默的使用 大面積燒傷患者的治療所需時間長,痛苦大,進入感染期後,一些患者對治療失去信心,產生絕望心理,情緒 不穩定,常無緣無故發脾氣,責罵醫生、護士,甚至拒絕治療。這時護士應明確自己的角色,不應對患者產生怨煩情緒,應站在患者一旁 表示沉默,讓患者將內心的情緒宣洩出來,當患者安靜後,再安慰與鼓勵患者。例如1名因吸毒而致燒傷的患者,入院後毒癮發作,常常 對醫生、護士大發脾氣,拒絕治療護理,甚至以自殺來威脅醫護人員。這時我們總是以親切、和藹、耐心的態度對待患者,在患者毒癮發 作時,護士守護在患者身邊,給患者鼓勵與安慰;在患者情緒穩定時,給患者講述毒品的危害,終於使患者徹底醒悟,樹立起戰勝疾病、 戰勝毒癮的信心。出院時,患者滿懷感激地說:「最難忘的是護士的音容笑貌,是她們改變了我的一生」。

  3 通過患者體語瞭解其病情變化及生活需求

  護士要善於借助患者的體語瞭解患者的要求。在臨床護理中,護士通過觀察患者的表情、動作、手勢等瞭解患者的心理需求及病情變 化,協助診斷和治療。護士在為1名嚴重燒傷患者插鼻導管時,發現患者雙眉緊鎖,表情痛苦,頭偏向對側,拒絕給氧,於是及時報告醫 生,經檢查發現患者有呼吸道燒傷,因鼻導管刺激鼻粘膜的刺激,患者感到不適與疼痛,通過面部表情表現出來,由於護士的細心,從而 及時明確了診斷。

  綜上所述,非語言溝通在燒傷患者心理護理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它能夠穩定患者情緒,改善患者不良的心理狀態,促進護患交流, 有利於治療護理。護士要加強自身修養與職業素質的培養,善於運用非語言行為,作好燒傷患者的心理護理。

 

Back to Top 查看 Guests's 資料 搜索其他貼子 Guests 訪問 Guests's
 

如果你想回復的話你必須首先 login
如果你還沒有注冊的話你必須首先 注冊

  回復發表新主題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論壇跳轉
不能 張貼新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回應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刪除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編輯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新增投票標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在這個討論版投票

Edit by doreme Forums version 2004
Welcome ©2001-2004 doreme Guide

This page was generated in 0.4531 seconds.

 
保養品
保養品, Skin Care
www.elady.tw
Makeups Wholesale
Wholesale Cosmetics SkinCares
lungjyi.com
保養品批發
名牌保養品、保養品批發
www.perfume.com.tw/skincare
Wholesale Perfumes
Fragrances Perfumes Wholesale
lungjy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