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標題  顯示論壇會員列表名單  搜索論壇搜索  HelpHelp
  注冊注冊  登入登入
心理相關
 DoReMe : 心理相關
主題 話題: 實施胎教的注意事項 回復發表新主題
作者
貼子內容 << Prev Topic下一個主題 >>
Guests
Guest
Guest


加入: 2003/10月/01
Online Status: Online
回復: 682
Posted: 2005/2月/18 9:10下午 | IP記錄 引用 Guests

實施胎教的注意事項

  年輕的父母所以關注胎教,是出於對後代的責任感。他們意識到此生只有一次養育子女的機會,因此「只能成功,不能失敗。」這使 他們願意接受胎教、早教,但也往往容易出現操之過急、過度等情況。因實施胎教的時候一定注意以下幾方面。

  1.科學的態度、正確的目的

  胎教是為了使每個普通的孩子通過培訓,心身發育更健康、更聰明,提高其綜合素質水平。而不該像某些宣傳誤導的那樣,是為了培 養天才、神童。天才在人群中畢竟是少數。而胎教的主要目的是讓孩子的大腦、神經系統及各種感覺機能、運動機能發展更健全完善,為 生後接受各種刺激、訓練打好基礎,使孩子對未來的自然與社會環境具有更強的適應能力。

  2.必要的知識、冷靜的頭腦

  現在準備養育孩子的父母常感困惑——社會上種類繁多的「方案」不斷描述著照此培養出的孩子如何「超常」「早慧」,使年輕的父 母們不忍心讓自己的孩子落伍,也紛紛解囊參加培訓或購買「方案」。其實這些「方案」中有一些就是打著「科學」「專家」的旗號在誤 導父母們、有的指導思想就是遺傳決定論,有的明顯違背兒童發展的自然過程、有的只是為了經濟目的。因此建議父母在準備懷孩子之前 ,應從正規的專業單位及渠道學習一些有關兒童發展方面的知識,包括孕期心理衛生、兒童心理與教育學及胎教早教的有關常識。這能使 自己做到心中有數,保持冷靜的頭腦,善於識別和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

  3.適宜的程度、可靠的方法

  目前為止,我國關於胎教失敗的例子還極少見到。但有些情況也引起了有關專家的重視。如有的母親在心理咨詢中反映,經過音樂胎 教後,自己的孩子雖然聰明活潑,但精力過盛,總是不愛睡覺。問及具體胎教方法,得知母親孕期工作較忙,又不願放棄胎教的機會。所 以每日抽空就將胎教器置於腹部。有時母親因疲勞很快入睡了,胎教器仍不斷刺激著胎兒,這很難保證定時定量。認為多多益善,操之過 急的作法。有可能干擾胎兒的生物鐘。另外,胎教磁帶的質量是至關重要的。有的音樂胎教磁帶製作條件較差,伴有較強噪音干擾。有的 音樂磁帶樂曲選擇、節奏、配器等都不適宜胎教。一般要求樂曲要平穩、明朗、節奏接近人的正常心率、配器簡練考究、頻率在500∼ 1500HZ左右,使人感到舒適、安靜、愉快、優美的才可選用。常有些音樂帶中出現高頻的樂曲,也許母親聽著還好、但無法穿過腹 壁被胎兒感受,就不適於作胎教磁帶。同樣有些胎教器也存在音質不純等問題。建立選用衛生部門與國家技術監督部門推薦的合格產品。

  無論哪種胎教方法,都有適宜的刺激方法和定時定量的問題。父母通過書報電視所瞭解的是一般的知識,具體實施胎教時還有些操作 技術、技巧等問題,比如按摩胎教時的手法、按壓的力度、所用的時間、胎兒的正常或異常反應等,還須在胎教專家、婦產科醫生的指導 下進行,以免發生意外。

  總之,要有健康、聰明的孩子,需要進行適時適度的科學胎教。科學的胎教需要父母對胎教的正確認識、學習相應的知識、技能、用 科學的方法進行。科學的方法應按自然的發展規律,按胎兒的月齡及每個胎兒的發展水平作相應的胎教。作到不放棄施教的時機,也不過 度人為干預。在自然和諧中有計劃進行胎教,才可能獲得希望的成果。

 

Back to Top 查看 Guests's 資料 搜索其他貼子 Guests 訪問 Guests's
 

如果你想回復的話你必須首先 login
如果你還沒有注冊的話你必須首先 注冊

  回復發表新主題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論壇跳轉
不能 張貼新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回應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刪除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編輯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新增投票標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在這個討論版投票

Edit by doreme Forums version 2004
Welcome ©2001-2004 doreme Guide

This page was generated in 0.4570 seconds.

 
保養品
保養品, Skin Care
www.elady.tw
Makeups Wholesale
Wholesale Cosmetics SkinCares
lungjyi.com
保養品批發
名牌保養品、保養品批發
www.perfume.com.tw/skincare
Wholesale Perfumes
Fragrances Perfumes Wholesale
lungjy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