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標題  顯示論壇會員列表名單  搜索論壇搜索  HelpHelp
  注冊注冊  登入登入
心理相關
 DoReMe : 心理相關
主題 話題: 胎教的主要方法 回復發表新主題
作者
貼子內容 << Prev Topic下一個主題 >>
Guests
Guest
Guest


加入: 2003/10月/01
Online Status: Online
回復: 682
Posted: 2005/2月/18 9:10下午 | IP記錄 引用 Guests

胎教的主要方法

  1.音樂胎教

  是古今中外各種學派的學者在進行胎教時通常使用的方法。美國邁阿密大學前語言學,人類學及兒科教得享利•特拉比指出,6個月 的胎兒可對音樂作出反應,甚至可以區分不同的樂器聲音。生物學家認為,有節奏的音樂可以刺激生物體內細胞的分子發生共振.使原來 過於靜止的分子和諧地運動起來,以促進細胞的新際代謝。

  作為一種能量和信點.音樂對於孕母則兼有物理與心理的雙重作用。專家認為,優美的音樂能能促進孕婦分泌話量有益健康的激素和 酶,起到調節血流量及興奮神經細胞的作用,從而改善胎盤供血狀況,增加血液中有益成分。試驗證明,對於頻率為25 0—500HZ、強度為70dB的音響.胎兒能作出應答反應。

  一般認為,音樂胎教可以從孕16周起.在胎兒覺醒時每天做1∼2次,每次5—20分鐘(隨孕齡增加遞增,但不要超過30分鐘 ),孕婦距音響1—2米,或用胎教傳聲器放在胎頭部位。響度在 65∼85dB(不超過90dB為宜)。在胎兒收聽同時,孕母也最好一起聽。選擇自己喜歡的胎教音樂帶(最好不帶歌詞),隨著音 樂的進行,做自由的情景聯想。藉以調節情緒、達到心理平和、心曠神信的意境。

  近來.許多學者主張母親自己給胎兒唱歌或哼樂曲,可以達到更好的胎教效果。因為母親哼唱可以使胎兒的情緒與母親伺步變化,而 且母親的聲音更純淨自然,可以減少錄音磁帶的複雜噪音和交流乾擾。也有人主張由父親來哼唱。因為父親的低頻聲音更易穿過腹壁被孩 子接受。關於音樂胎教的效果,有人用聽覺腦幹誘發電位檢測受過音樂胎教與對照組嬰幼兒的反應能力。發現受過音樂胎教的嬰幼兒對1 5dB的聲音刺激即有反應而未受過音樂胎教的對照組嬰幼兒要到50dB才能出現反應。也有人做過觀察統計,認為經過音樂胎教的孩 子多數對音樂有較強的感受力、有更好的節奏感。他們多表現性情活潑開朗,愛唱愛跳。有人認為,音樂胎教所賦予孩子更發達的聽覺感 受力還有助於提高孩子對語言(包括外語)的學習能力。總之,音樂胎教的目的不僅在於對胎兒的聽覺機能的訓練,也有助於促進孩子的 心理發展,特別是情緒的豐富與穩定。

  2.運動胎教

  可以促進胎兒觸動覺、平衡覺、肢體運動的發展,並通過反覆訓練使胎兒建立起有效條件反射,增強肢體運動、肌肉的力量及相應功 能的協調發育。

  因為胎兒皮膚對觸壓的感受在孕早期已經開始發育,孕14周起胎兒全身運動幅度增大,孕16周全身的基礎動作大體完成。此時, 運動胎教可以參照如下內容進行:

  (1)撫摸:孕母臨睡前排空便後,仰臥床上,放鬆腹部,雙手由上而下、由下而上、從左向右、從右向左慢慢沿腹壁撫摸胎兒,就 像愛撫生後的嬰兒一樣,由父母做均可。最好加上親子對話。每日5—10分鐘即可。

  (2)彈扣、拍打:孕5個月後可以將手掌平貼於孕母腹壁、食指放中指上,然後食指速滑下彈扣腹壁或輕輕拍打腹壁,刺激胎兒活 動,使胎兒做「宮內體操」,如同與胎兒玩耍。根據報道經過拍打訓練的胎兒出生後肢體肌肉強健,抬頭、翻、爬、坐、立、走等動作發 育均較早。

  (3)觸壓:孕6個月後可以將雙手掌置於腹壁兩側,按穩定節奏,一左一右輪流輕輕加壓,協助胎兒做「宮內散步」,也可以結合 緩慢的「一、二、一!」的口令,這樣反覆訓練,可以使胎兒建立起有效的條件反射,為生後的協調動作和運動打好基礎。

  3.言語胎教

  各國的胎教研究似乎都從不同的角度證實了一個有趣的事實,即父母在孕期經常喜歡與胎兒「聊天」的,子女生後往往言語乃至智力 發育都好於一般孩子。

  根據經驗,言語胎教可以這樣做:

  (1)先給孩子取個中性名字(將來生男生女都可以用)。

  (2)從孕5個月起就可以在確定胎兒醒來時呼喚他的名字。此時可以結合運動胎教,一邊彈扣、撫摸,一邊用清晰、較慢的親切聲 音叫孩子。

  (3)孕6個月後,孩子已經熟悉了父母對他的呼喚聲,此時可以加稍微複雜些的日常用語,如「寶寶」、「你好」、「早安」、「 再見」等。

  (4)孕7個月後,母親可以有意識地把生活中遇到的事或自己正做的事「順便」講給胎兒。如買菜時介紹各種蔬菜、澆花時介紹各 種花名、在街上講交通工具、在商店講各種商品。

  總之講這一切要象孩子已經出生、懂事那樣,認真地帶著感情去與孩子交流,並始終保持安詳、穩定的情緒,把精力集中在孩子身上 。

  4.系列胎教

  金偉教授等根據胎兒各感覺機能發育的順序,並依照教育內容應略高於心理發展水平的教育原則,設計了系列胎教的方法,程序如下 :

  (1)孕前對父母進行優生胎教咨詢指導。使其在理論上、心理上盡早適應做父母的角色。根據雙方具體條件,進行最佳妊娠期選擇 。

  (2)指導孕母學會自我調控情緒。避免不良生活習慣及環境污染。按心身衛生標準安排生活。強調丈夫及家人配合。

  (3)建立胎兒「呼名」條件反射。因為能夠建立條件反射是胎兒開始具有學習能力的標誌。這項實驗借助胎兒最早發育的聽覺與觸 動黨的結合,一是為證明胎兒究竟從何時起具有接受教育的能力,二是觀察胎兒期條件反射的建立對以後的早期教育實施和嬰兒生後的發 展有何影響。方法是:以輕觸孕母腹壁,間接引起胎兒感覺為非條件刺激,此刺激引起的胎動為非條件反射。在孕早期就給孩子取中性名 字,以「呼名」為條件刺激。從胎生16周起,開始進行呼名條件反射訓練。

  (4)根據胎兒感覺機能發育的順序,從胎生12周起,輕撫母體腹壁給胎兒觸動覺刺激;15周開始給予聽覺刺激,播放胎教音樂 ,進行「親子對話」;24周開始用手指輕彈胎兒,進行「宮內活動」訓練。30周(判定胎位後)用光源貼胎頭部位進行視覺訓練。( 各項措施要在專業人員指導下進行,注意控制度和量)。

  (5)採用主客觀結合的指標記錄胎教效果。根據當時條件,借助生理描計器、B型超聲波和胎兒監護儀作為客觀指標。讓母親填孕 期保健卡、做孕期日記,對觸、聽、視訓練後胎兒胎動頻率、性狀及母親自身感覺做描述性記錄。

  由於胎兒期陽性條件反射的形成和不斷鞏固,孩子出生後即表現出許多優於一般新生兒的行為特點。如眼肌調節的靈活度、伸肌緊張 度、豎頸及雙側肢體交互支配的協調程度等顯示了較高的發展水平。由於胎兒期條件反射的建立,促進了其它新的條件反射建立。表現在 新的條件反射建立的速度超出一般新生兒的發展水平。

  5.其它胎教:除了上述比較普遍地使用的胎教方法外,還有些胎教方法也曾經被嘗試,並認為是有效的。

  (1)光照胎教:因為胎兒的視覺功能發育較晚些,並需要生後幾年才能逐漸成熟。因此一般可以在孕28周後,胎兒醒覺時用電筒 貼腹壁進行一明一滅的照射,但時間要短些。從2分鐘起,隨月齡增加逐漸加至5分鐘。

  (2)漂浮胎教:對於母親工作忙或比較緊張的情況,漂浮法不失為一種好方法。可以用適合孕母良好感覺的水溫、內加增加浮力降 低緊張度的無機鹽或中藥劑。這樣既能使胎兒感受到浮力(這類感受有可能降低孩子的感覺統合失調),又可緩解孕晚期母親的心身過度 負重感及心理的緊張與焦慮。

  (3)圖畫胎教:指的是孕母經常看美麗、生動的圖畫,如可愛的娃娃照片、小動物、風景、花鳥、藝術作品等,並仔細給胎兒「講 述」這圖畫,藉此通過孕母的美學欣賞,對胎兒進行美的熏陶,據說這樣可以使孩子生得聰明漂亮,是傳統的美學胎教內容。更主要的是 ,可以藉此保持母親的良好、愉快的情緒,並使孩子的情緒發展健康。

  (4)動作技巧胎教:據有人調查,孕期在田間勞作的母親,其孩子生後骨骼肌也強健發達。孕期常編織毛衣的母親,其子女多心靈 手巧。孕期進行體操或芭蕾訓練的母親,使子女往往舉手投足都動作準確、身材勻稱。當然,這些情況的影響因素還是很多的。

  (5)外語胎教:有人調查後認為,孕期在非母語環境中或孕母常講兩種以上語言,孩子生後往往學習外語也沒有什麼障礙。因此主 張在言語胎教時,可以讓胎兒聽聽外語胎教磁帶。這點也有爭議。另一些學者認為,那可能影響對母語的接受,導致孩子的緊張和混亂, 以至哪種語言都掌握不好。這還需要進一步的科學證實。

 

Back to Top 查看 Guests's 資料 搜索其他貼子 Guests 訪問 Guests's
 

如果你想回復的話你必須首先 login
如果你還沒有注冊的話你必須首先 注冊

  回復發表新主題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論壇跳轉
不能 張貼新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回應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刪除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編輯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新增投票標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在這個討論版投票

Edit by doreme Forums version 2004
Welcome ©2001-2004 doreme Guide

This page was generated in 0.5156 seconds.

 
保養品
保養品, Skin Care
www.elady.tw
Makeups Wholesale
Wholesale Cosmetics SkinCares
lungjyi.com
保養品批發
名牌保養品、保養品批發
www.perfume.com.tw/skincare
Wholesale Perfumes
Fragrances Perfumes Wholesale
lungjy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