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標題  顯示論壇會員列表名單  搜索論壇搜索  HelpHelp
  注冊注冊  登入登入
心理相關
 DoReMe : 心理相關
主題 話題: 胎兒時期心身發展的特點 回復發表新主題
作者
貼子內容 << Prev Topic下一個主題 >>
Guests
Guest
Guest


加入: 2003/10月/01
Online Status: Online
回復: 682
Posted: 2005/2月/18 9:05下午 | IP記錄 引用 Guests

胎兒時期心身發展的特點

  胎兒期指胎兒在母體內生存的280天這段時期。此期間由受精卵發育成胚胎,再繼續發育為成熟胎兒。其主要特徵為細胞不斷分裂 、增殖,使各器官在形態上逐漸形成。尤其神經系統的發育超過其它系統最早形成,以致於出生後神經元的數目幾乎不再增加。經B超系 統觀察胎兒各月齡的發展情況得知:

  當母親發覺自己懷孕時,胎兒已經有脊髓,並開始原始的蠕動。

  孕2個月起胎兒在羊水中進行遊泳樣運動,並已經有皮膚感覺。

  孕3個月時會吸吮自己的手指及碰到嘴的手臂或臍帶。

  孕4個月時胎兒可以聽到子宮外的聲音。遇突然的巨響還會吃驚。

  孕5個月起記憶功能發展,能記住母親的聲音並對這熟悉的聲音產生安全感。這時能熟練認真地吸吮手指。

  孕6個月時嗅覺開始發育,能在羊水中嗅到母親的氣味並記在腦中。這時還能用腳使勁踢宮壁。這劇烈的運動使羊水搖晃,從而刺激 胎兒的皮膚及腦的發育。

  孕7個月時胎兒能用舌頭舔自己的手,並開始發育視覺。對宮外的聲音會有喜歡或討厭的行為反應。開始具有發聲功能。可以通過母 親的活動感覺晝夜的週期。

  孕8個月時胎兒能辨出音調的高低強弱並對此有敏感反應。此時味覺感受發達,能辨別苦與甜。通過早產兒試驗,可知胎兒喜歡甜味 。如遇子宮收縮或外界壓迫時會踢子宮壁進行抵抗。能感知母親的高興、激動、不安和悲傷,並作出不同的反應。

  這些直觀的研究驗證了神經生理及心理學關於腦和神經系統發育的階段性及感覺機能發育順序的認識,為胎兒期心理衛生工作的實施 和胎教具體內容、方法的設計提供了重要的參考依據。

 

Back to Top 查看 Guests's 資料 搜索其他貼子 Guests 訪問 Guests's
 

如果你想回復的話你必須首先 login
如果你還沒有注冊的話你必須首先 注冊

  回復發表新主題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論壇跳轉
不能 張貼新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回應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刪除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編輯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新增投票標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在這個討論版投票

Edit by doreme Forums version 2004
Welcome ©2001-2004 doreme Guide

This page was generated in 0.4531 seconds.

 
保養品
保養品, Skin Care
www.elady.tw
Makeups Wholesale
Wholesale Cosmetics SkinCares
lungjyi.com
保養品批發
名牌保養品、保養品批發
www.perfume.com.tw/skincare
Wholesale Perfumes
Fragrances Perfumes Wholesale
lungjy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