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標題  顯示論壇會員列表名單  搜索論壇搜索  HelpHelp
  注冊注冊  登入登入
電腦綜合討論區
 DoReMe : 電腦綜合討論區
主題 話題: 教你使用netstat命令 回復發表新主題
作者
貼子內容 << Prev Topic下一個主題 >>
coolbe
beauty_gift
beauty_gift


加入: 2004/5月/26
Online Status: Offline
回復: 8
Posted: 2005/2月/03 9:32上午 | IP記錄 引用 coolbe

教你使用netstat命令

 
   netstat命令的功能是顯示網絡連接、路由表和網絡接口信息,可以讓用戶得知目前都有哪些網絡連接正在運作。
該命令的一般格式為:

netstat [選項]

命令中各選項的含義如下:

-a 顯示所有socket,包括正在監聽的。

-c 每隔1秒就重新顯示一遍,直到用戶中斷它。

-i 顯示所有網絡接口的信息,格式同「ipconfig -e」。

-n 以網絡IP地址代替名稱,顯示出網絡連接情形。

-r 顯示核心路由表,格式同「route -e」。

-t 顯示TCP協議的連接情況。

-u 顯示UDP協議的連接情況。

-v 顯示正在進行的工作。

[例]在本地機上使用netstat命令。

$ netstat

Active Internet connections (w/o servers)

Proto Recv-Q Send-Q Local Address Foreign Address State

Active UNIX domain sockets (w/o servers)

Proto RefCnt Flags Type State I-Node Path

unix 1 [ ] STREAM CONNECTED 270 @00000008

unix 1 [ ] STREAM CONNECTED 150 @00000002

unix 1 [ ] STREAM CONNECTED 104 @00000001

unix 1 [ ] STREAM CONNECTED 222 @00000004

unix 1 [ ] STREAM CONNECTED 171 @00000003

unix 1 [ ] STREAM CONNECTED 271 /dev/log

unix 1 [ ] STREAM CONNECTED 225 /dev/log

unix 1 [ ] STREAM CONNECTED 223 /dev/log

unix 1 [ ] STREAM CONNECTED 203 /dev/log

unix 1 [ ] STREAM CONNECTED 105 /dev/log

……

nslookup命令

nslookup命令的功能是查詢一台機器的IP地址和其對應的域名。它通常需要一台域名服務器來提供域名服務。如果用戶已經設 置好域名服務器,就可以用這個命令查看不同主機的IP地址對應的域名。

該命令的一般格式為:

nslookup [IP地址/域名]

[例]在本地機上使用nslookup命令。

$ nslookup

Default Server: name.tlc.com.cn

Address: 192.168.1.99

>

在符號「>」後面輸入要查詢的IP地址或域名並回車即可。如果要退出該命令,輸入exit並回車即可。

finger命令

finger命令的功能是查詢用戶的信息,通常會顯示系統中某個用戶的用戶名、主目錄、停滯時間、登錄時間、登錄shell等信 息。如果要查詢遠程機上的用戶信息,需要在用戶名後面接「@主機名」,採用 [用戶名@主機名]的格式,不過要查詢的網絡主機需要運行finger守護進程。

該命令的一般格式為:

finger [選項] [使用者] [用戶@主機]

命令中各選項的含義如下:

-s 顯示用戶的註冊名、實際姓名、終端名稱、寫狀態、停滯時間、登錄時間等信息。 -l 除了用-s選項顯示的信息外,還顯示用戶主目錄、登錄shell、郵件狀態等信息,以及用戶主目錄下的.plan、.proje ct和.forward文件的內容。

-p 除了不顯示.plan文件和.project文件以外,與-l選項相同。

 

[例]在本地機上使用finger命令。

$ finger xxq

Login: xxq Name:

Directory: /home/xxq Shell: /bin/bash

Last login Thu Jan 1 21:43 (CST) on tty1

No mail.

No Plan.

 

$ finger

Login Name Tty Idle Login Time Office Office Phone

root root *1 28 Nov 25 09:17

……

ping命令

ping命令用於查看網絡上的主機是否在工作,它向該主機發送ICMP ECHO_REQUEST包。有時我們想從網絡上的某台主機上下載文件,可是又不知道那台主機是否開著,就需要使用ping命令 查看。

該命令的一般格式為:

ping [選項] 主機名/IP地址

命令中各選項的含義如下:

-c 數目 在發送指定數目的包後停止。

-d 設定SO_DEBUG的選項。

-f 大量且快速地送網絡封包給一台機器,看它的回應。

-I 秒數 設定間隔幾秒送一個網絡封包給一台機器,預設值是一秒送一次。

-l 次數 在指定次數內,以最快的方式送封包數據到指定機器(只有超級用戶可以使用此選項)。

-q 不顯示任何傳送封包的信息,只顯示最後的結果。

-r 不經由網關而直接送封包到一台機器,通常是查看本機的網絡接口是否有問題。

-s 字節數 指定發送的數據字節數,預設值是56,加上8字節的ICMP頭,一共是64ICMP數據字節。


TurboLinux系統提供了大量命令和許多實用工具軟件,本書由於篇幅的關係,主要介紹了TurboLinux的一些常用命 令和實用軟件。讀者可以使用系統提供的聯機幫助手冊獲取更多的信息。

TurboLinux系統的聯機手冊中有大量的可用信息,根據其內容分成若干節。在Linux聯機幫助手冊上,幾乎每個命令都有 說明。因此,當用戶對於Linux上的一個命令不會用或是不太瞭解時,就請使用聯機幫助命令。

本章主要介紹幾個常用的聯機幫助命令。包括:

man 查詢每個命令的使用方法

help 查詢Shell命令

whereis 查詢某個命令的位置

locate 查詢某個文件的位置

man命令

這個命令應該是每個Linux系統上都有的。它格式化並顯示在線的手冊頁。通常使用者只要在命令man後,輸入想要獲取的命令的 名稱(例如 ls),man就會列出一份完整的說明,其內容包括命令語法、各選項的意義以及相關命令等。

該命令的一般形式為:

man [選項] 命令名稱

命令中各選項的含義分別為:

-M 路徑 指定搜索man手冊頁的路徑,通常這個路徑由環境變量MANPATH預設,如果在命令行上指定另外的路徑,則覆蓋MANPATH 的設定。

-P 命令 指定所使用的分頁程序,缺省使用/usr/bin/less–is,在環境變量MANPAGER中預設。

-S 章節 由於一個命令名稱可能會有很多類別,至於類別,列出如下:

 

章節 說明

1 一般使用者的命令

2 系統調用的命令

3 C語言函數庫的命令

4 有關驅動程序和系統設備的解釋

5 配置文件的解釋

6 遊戲程序的命令

7 其他的軟件或是程序的命令


有關係統維護的命令

 

-a 顯示所有的手冊頁,而不是只顯示第一個。

-d 這個選項主要在檢查時使用,如果用戶加入了一個新的文件,就可以用這個選項檢查是否出錯,這個選項並不會列出文件內容。

-f 只顯示出命令的功能而不顯示其中詳細的說明文件。

-p string 設定運行的預先處理程序的順序,共有下列幾項:

e eqn t tbl

g grap r refer

p pic v vgrind

-w 不顯示手冊頁,只顯示將被格式化和顯示的文件所在位置。

例如:查看cd命令的使用方法。

$ man cd

cd(n) Tcl Built-In Commands cd(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

NAME

cd - Change working directory

SYNOPSIS

cd ?dirNam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

DEs criptION

Change the current working directory to dirName, or to the

home directory (as specified in the HOME environment vari-

able) if dirName is not given. Returns an empty string.

KEYWORDS

working directory

Tcl 1

(END)

可以按q鍵退出man命令。

help命令

help命令用於查看所有Shell命令。用戶可以通過該命令尋求Shell命令的用法,只需在所查找的命令後輸入help命令 ,就可以看到所查命令的內容了。

 

例如:查看od命令的使用方法。

$ od --help

 whereis命令

這個程序的主要功能是尋找一個命令所在的位置。例如,我們最常用的ls命令,它是在/bin這個目錄下的。如果希望知道某個命令 存在哪一個目錄下,可以用whereis命令來查詢。

該命令的一般形式為:

whereis [選項] 命令名

說明:一般直接使用不加選項的whereis命令,但用戶也可根據特殊需要選用它的一些選項。

該命令中各選項的含義分別為:

b 只查找二進制文件

m 查找主要文件

s 查找來源

u 查找不常用的記錄文件

例如:查找ls命令在什麼目錄下。

$ whereis ls

ls:/bin/ls/usr/man/man1/ls.1

 



Edited by coolbe 在 2005/2月/03 9:33上午
Back to Top 查看 coolbe's 資料 搜索其他貼子 coolbe 訪問 coolbe's
 

如果你想回復的話你必須首先 login
如果你還沒有注冊的話你必須首先 注冊

  回復發表新主題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論壇跳轉
不能 張貼新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回應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刪除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編輯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新增投票標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在這個討論版投票

Edit by doreme Forums version 2004
Welcome ©2001-2004 doreme Guide

This page was generated in 0.4839 seconds.

 
保養品
保養品, Skin Care
www.elady.tw
Makeups Wholesale
Wholesale Cosmetics SkinCares
lungjyi.com
保養品批發
名牌保養品、保養品批發
www.perfume.com.tw/skincare
Wholesale Perfumes
Fragrances Perfumes Wholesale
lungjy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