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標題  顯示論壇會員列表名單  搜索論壇搜索  HelpHelp
  注冊注冊  登入登入
電腦綜合討論區
 DoReMe : 電腦綜合討論區
主題 話題: 了解主機板的供電系統 回復發表新主題
作者
貼子內容 << Prev Topic下一個主題 >>
bingo
Newbie
Newbie


加入: 2005/3月/10
Online Status: Offline
回復: 4
Posted: 2005/3月/10 12:07下午 | IP記錄 引用 bingo

了解主機板的供電系統

了解主機板的供電系統

作為電腦各硬體子系統的工作平臺,主機板承載著電流和數據流兩大流量。本文將就對主機板穩定性影響較大的主機板供電系統作一闡述 。

一、供電電壓

  主機板上不同的硬體子系統需要不同的電壓,主要分為兩大類:鍵盤控制器、BIOS晶片等部件需要+5V電壓;記憶體、AGP 通道等系統I/O電壓則需要+3.3V。而不同的CPU其核心電壓並不一樣,最高可以達到3.5V(例如Pentium),最低 只有1.475V(例如Tualatin賽揚)。

  機箱電源向主機板提供了+5V和+3.3V兩種電壓,但鑒於電源輸出的電流雜波過多,因此目前大部分主機板廠商都將電源輸出 的+3.3V電壓閒置,而透過VRM(Voltage Regulator Module,電壓調整模組)將+5V電壓調低來為CPU和系統I/O供電。VRM為系統I/O提供+3.3V的電壓,而對CP U的供電電壓則根據CPU記載的VID(Voltage Identifer,電壓標示符)值來確定。不同的VID(VID0……VID4)值的組合控制VRM向CPU提供大小不同的電 壓。VRM是CPU供電的核心部分,其在主機板上的電路一般分佈在CPU附近,而電源控制整合電路是VRM的核心,其外表是一塊 多引腳的IC晶片。IC晶片的版本決定了VRM能向CPU供電電壓的值。圖2為不同的VRM版本與其支援的CPU的對照表。CP U在工作時,其耗電量處於很不穩定的狀態,可能瞬間增大,也可能瞬間減小。而VRM絕不可能對這些突然變化在足夠短的時間內做出 響應,因此還需要電容來儲存電能,以處理這些突變。

二、供電電流

  充足而純淨的電流是保證主機板穩定工作的重要條件。優質電源供給主機板的+5V電壓能提供20A以上的電流,經VRM調壓後 ,可以為CPU和系統I/O提供足夠大的工作電流。為了保證CPU等設備穩定可靠地工作,就需要有非常純淨的電流。因此,主機板 上設計了很複雜的電路對供電電流進行濾波處理。在主機板上,線圈和電容主要是用來對電流進行濾波的。由於線圈有蓄能的特點,所以 電流先流過線圈以便濾掉一部分高頻雜波,再流過電容進一步濾掉其餘的雜波。主機板上所用的電容主要有電解電容和鉭電容。電解電容 器容量大,可以用於濾除低頻雜波,但品質較差且壽命短。鉭電容品質最好,它在主機板上主要用來濾除中頻雜波。按照Intel白皮 書中的說法,在CPU的供電電路中,總電容值不能少於9000μF。因此在每塊主板CPU的插槽附近,都分佈了許多大容量的電解 電容,以便充分濾除CPU供電電流的雜波。

  使用電容時不能只一味追求大容量,還應注意到ESR(Equivalent Series Resistance,等效串聯電阻)值。因為電容越大,其電阻相對也會增大,對CPU的瞬間供電電流就會減小,不利於系統的穩 定。所以,ESR值越低越好。為解決這個問題,通常將多個電容並聯使用。這樣可降低ESR值,並可有效保護電路。

三、佈線要求

  主機板的基板是由4層或6層樹脂材料粘合在一起的PCB(印制電路板),其上的電子元件是透過PCB內部的蹟線(即銅箔線) 連接的。一般的主機板分為四層,最上面和最下面的兩層為"信號層",中間兩層分別是"接地層"和"電源層"。將信號層放在電源層 和接地層的兩側,既可以防止相互之間的干擾,又便於對信號線做出修正。如果要裝雙CPU或CPU的引腳數量超過425根(例如採 用Northwood核心的P4N,其引腳為478根),則需使用6層PCB。這樣可使PCB具有三或四個信號層、一個接地層、 一或兩個電源層。這樣的設計可使信號線相距足夠遠的距離,減少彼此的干擾,並且有足夠的電流供應。

  本著穩定的原則,主機板供電系統每一部分都圍繞著穩定這一基本要求來進行設計。希望能夠給您了解和選購主機板帶來幫助。
Back to Top 查看 bingo's 資料 搜索其他貼子 bingo 訪問 bingo's
 

如果你想回復的話你必須首先 login
如果你還沒有注冊的話你必須首先 注冊

  回復發表新主題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論壇跳轉
不能 張貼新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回應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刪除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編輯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新增投票標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在這個討論版投票

Edit by doreme Forums version 2004
Welcome ©2001-2004 doreme Guide

This page was generated in 0.7969 seconds.

 
保養品
保養品, Skin Care
www.elady.tw
Makeups Wholesale
Wholesale Cosmetics SkinCares
lungjyi.com
保養品批發
名牌保養品、保養品批發
www.perfume.com.tw/skincare
Wholesale Perfumes
Fragrances Perfumes Wholesale
lungjy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