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標題  顯示論壇會員列表名單  搜索論壇搜索  HelpHelp
  注冊注冊  登入登入
電腦綜合討論區
 DoReMe : 電腦綜合討論區
主題 話題: 主機板專用名詞 回復發表新主題
作者
貼子內容 << Prev Topic下一個主題 >>
aleebaba
Newbie
Newbie


加入: 2004/5月/17
Online Status: Offline
回復: 29
Posted: 2005/3月/09 7:06下午 | IP記錄 引用 aleebaba

主機板專用名詞

A:何謂 AC'97?

Q:Audio Codec '97 (AC'97) 規格定義了音效編解碼(AC),數據機編解碼(MC),以及音效/數據編解碼 (AMC) 或是兩種功能外帶系統邏輯 (即主機板晶片)等,並且試圖取代 ISA 界面。
目前AC'97 規格多僅應用於 modem riser (MR) 卡或 audio/modem riser (AMR) 卡,具備編解碼機制以提供數據傳輸及音效功能,較符合成本效益。


A:何謂 Ultra ATA/66?

Q:Ultra ATA/66,如同 Ultra DMA/66 及 Fast ATA-2一樣,是一種 Ultra ATA/33傳輸界面的延伸規格。它允許電腦以 66.6 MB/s的速率接收及傳送資料,兩倍於Ultra DMA/33的 33.3 MB/s。Ultra ATA/66 亦能利用特殊 40-pin 80-conductor 排線與EIDE界面搭配使用,並支援 CRC (Cyclic Redundancy Check) 錯誤偵測碼。The 80-conductor 排線減低了串音(crosstalk) 並以額外的四十條接地線路改善了訊號完整性。其接頭與目前的 40-pin 接頭規格相容。

A:何謂 PC-100 及 PC-133?

Q:定義100MHz front side bus (FSB) 規格標準,為人所知的即是 PC-100,此規格中系統記憶體以 100MHz之速率運作。通常可以100MHz之速率運作的 SDRAM DIMMs 泛稱為 PC-100 SDRAM。同樣地,PC-133則定義系統記憶體以 133MHz的速率運行。


A:何謂 RDRAM (Rambus DRAM)?

Q:Rambus 實際上是一家公司的名稱,而至今則被視為使用large burst mode data transfer的記憶體技術。因此,資料傳輸率高過 SDRAM。RDRAM 以 channel 的方式運作。以 Intel 820為例,其每個channel支援16-bit data;所有裝置則依序運作。無論有多少個模組,一個channel的最大RDRAM 裝置數為。


A:何謂 RIMM?

Q:184-pin 記憶體模組支援 RDRAM 記憶體技術。一個 RIMM 記憶體模組可以最高可包含16 個RDRAM 裝置。


A:何謂 SPD (Serial Presence Detection)?

Q:SPD 為配有DIMM 或 RIMM的小型 ROM 或 EEPROM 裝置。SPD 儲存了包括 DRAM timing 及其他晶片參數等記憶體模組資訊。SPD 可利用BIOS來設定 DIMM 或 RIMM的最佳時脈。


A:何謂 MMX?

Q:MMX是新款Intel Pentium PP/MT (P55C) 及 Pentium II (Klamath) CPU 中所採用的單行多重指令(single-line multiple-instruction)最新技術。AMD K6 及 Cyrix M2 亦支援 MMX。MMX指令專為多媒體應用程式而設計 (如 3D影像,3D音效處理,及視訊會議等),能有效提昇執行效能。所有 AOpen 出產的主機板至少提供兩種內建電源規格以支援 MMX。不見得一定要有特殊的晶片組才能搭配 MMX CPU使用。


A:何謂 USB (通用性串列匯流排)?

Q:USB 為新型4針串列週邊匯流排,它可以串接低/中速的週邊設備(傳輸速度低於10Mbit/s)。例如鍵盤滑鼠搖桿,掃瞄器,印表機 及數據機/ISDN等設備。USB的問世降低不少 PC 背後眾多纜線規格的複雜程度。
您必須要有 USB 驅動程式來支援 USB規格的相關設備。目前 AOpen 所出產的主機板均支援 USB規格,您只要從網站取得最新版本的 BIOS 即可。最新的 BIOS中包括鍵盤驅動程式 (稱為 Legacy模式),允許您將 USB 鍵盤模擬成 AT 或 PS/2 規格之鍵盤,不需要在作業系統中安裝額外的驅動程式即可使用。而對於其他的 USB 設備,您可經由廠商提供或作業系統中取得 (例如 Win95)。如果您已在作業系統中安裝USB驅動程式,必須將BIOS設定中的 "Chipset Setup" 下的 "USB Legacy Support" 項目關閉。


A:何謂P1394標準?

Q:P1394 (IEEE 1394)是另一套針對高速串列匯流排制定的標準。不像中低速的USB規格,P1394 可支援 50 至1000Mbit/s的高速傳輸速率,可運用於攝影機,磁碟機,及區域網路 (LAN)等。雖然P1394仍處發展階段,至今在PC市場中仍未見支援 P1394設備的影子,也沒有任何晶片支援該標準。或許在不久的未來廠商們會有興趣發展支援P1394標準的界面卡吧。


A:何謂SMBus (系統管理匯流排, 亦稱為 I2C 匯流排)?

Q:SMBus 是針對元件通訊所發展的雙線(two-wire)匯流排(尤其是半導體IC)。最常運用於筆記型電腦上,偵測各元件狀態及替換硬 體組態針腳 (pull-high或 pull-low)。例如將DIMM上的時脈設定關閉,或偵測電池低電壓狀態等。SMBus 的資料傳輸率只有100Kbit/s,這允許單一主機與 CPU 溝通及多個masters與slaves收發訊息。SMBus 可用於免調跳線設計之主機板上,但是支援 SMBus的元件尚未問世,我們將拭目以待。


A:何謂PBSRAM (Pipelined Burst SRAM)?

Q:對於 Pentium CPU而言,Burst 意謂僅以SRAM第一組位址空間連續讀取四組QWords (Quad-word, 4x16 = 64 bits)來進行解碼。PBSRAM 會根據事先定義的處理順序自動送出其他三組 QWords到中央處理器。正常狀況下, SRAM位址解碼所需時間約2到3個時脈週期。 若以傳統非同步SRAM的處理方式,如此會使CPU讀取四組QWord資料所需時間至少為 3-2-2-2,共需 9 個時脈週期。然而,以 PBSRAM處理則不需對其他三組QWords進行解碼,因此,資料讀取時間便成為 3-1-1-1,僅需要六個時脈週期,其效率超過非同步處理的SRAM。


A:何謂EDO (Extended Data Output) memory?

Q:EDO DRAM 技術與FPM (Fast Page Mode)十分雷同。不像傳統FPM採用tri-states記憶體處理方式,EDO DRAM保留記憶體中的資料,直到下個記憶體處理週期為止。這類似於管線效應並可減少一個時脈週期。
何謂ECC (錯誤檢查及校正)? 我是否需要特別的 ECC SIMM來進行?
ECC 模式需要8個 ECC位元來檢查64位元的資料。然而36位元 SIMM 具備4個以上的parity位元,只需利用兩個 parity SIMMs 來支援 ECC模式。不需要額外使用特殊的ECC SIMM。每當記憶體進行存取動作時,ECC位元即被更新,同時由特殊的演算法進行檢查。ECC演算法具有偵測雙位元錯誤以及自 動校正單位元錯誤之功能,然而parity模式僅能偵測到單位元錯誤。Intel 430HX (P5) 及 440FX /440LX (P6) 支援 ECC 模式。


A:何謂SDRAM (Synchronous DRAM)?

Q:SDRAM為新世代 DRAM 技術,允許DRAM與CPU host bus共用系統時鐘 (EDO與 FPM為非同步運作,沒有時脈信號)。這個想法與 "Burst" (請參閱先前之Q&A)雷同,它只需要一個系統時鐘來記錄四組 QWord資料 (如5-1-1-1比較 EDO的 5-2-2-2)。SDRAM具64位元168-pin DIMM (Dual-in-line Memory Module) 在3.3V電源下運作C一些舊款的DIMMs為FPM/EDO所組成,只能在5V下運作,不要與SDRAM DIMM搞混,從1996年第一季起,AOpen為第一家支援內建dual-SDRAM DIMMs(AP5V)的廠商。


A:何謂Bus Master IDE (DMA mode)?

Q:傳統的PIO (可程式化 I/O) IDE模式在所有的IDE處理活動時,均需要CPU的介入,包括機制事件的等候。為減少CPU負荷,bus master IDE的設備在與記憶體間的資料傳輸無需中斷CPU運作,同時CPU可繼續進行其他工作。欲進行Bus Master IDE模式,您需要bus master IDE規格之驅動程式及硬碟來支援,所要注意的是,它與master/slave模式的IDE磁碟機在連接方式上是有所不同的。


A:何謂PnP (Plug and Play)?

Q:在過去,IRQ/DMA及記憶體或界面卡的 I/O空間是以跳線方式來驅動設備,使用者必須對照手冊上的設定說明進行調整,有時候當資源相互衝突時便會造成系統的不穩定,而 PnP規格針對BIOS及作業系統(如Win95)提出一項標準註冊界面。BIOS and OS依據這些註冊資訊,對系統資源進行組態,如此可避免資源在使用上因設定不當而引起的衝突。而 IRQ/DMA/記憶體等會由PnP BIOS或作業系統自動進行組態工作。
同時,幾乎所有 PCI及多數ISA規格的界面卡均符合隨插即用標準,若您使用的Legacy ISA 界面卡無法支援隨插即用功能,在"PCI/PnP Setup"功能中將一致性資源 (如IRQ/DMA/memory) 設成ISA。


A:何謂ACPI (Advanced Configuration & Power Interface) 及 OnNow?

Q:ACPI為1997年新電源管理標準(PC97),目的在於經由作業系統對電源進行有效控管,以節省更多的電源,而非透過 BIOS來管理。因此,所採用的晶片必須提供對作業系統的標準註冊界面(如Win97),並能提供作業系統對不同晶片進行電源中 斷及恢復的動作,這個構想與PnP 註冊界面有些類似。
ACPI 提供了瞬間軟體電源開關來控制電源狀態,大多數狀況配合ATX電源系統一起使用。ACPI最吸引一般使用者的地方在於其來自於筆 記型電腦的 "OnNow" 特性,它可讓您的電腦立即恢復到原先工作狀態,不需要等候漫長的開機過程。AX5T主機板搭配Intel TX晶片組即支援 ACPI功能。


A:何謂ATX Soft Power On/Off 及瞬間開關?

Q:ATX中的軟體啟動電源功能,可讓您在主電源已關閉的狀況下立即喚醒系統。例如紅外線啟動,數據機啟動,以及語音啟動等方式 。同時,最常採用的方式便是將預備電流接到電源開關,如此可利用軟體? q源控制針腳來切換主電源。ATX 電源規格無提及任何電源開關方式,您可以使用機械式或非機械式(momentary)。但記得 ACPI 規格需配合非機械式開關來控制電源狀態。目前所有的 AOpen ATX 規格之主機板均支援非機械式之電源控制,而AX5T/AX6L兩款主機板更可讓您利用數據機啟動電腦 (Modem Ring-On)。
軟體電源關閉為利用軟體控制將系統電源關閉,Windows 95 的Shutdown 功能可用來配合軟體關機,AOpen 的AX5T/AX6F兩款主機板即支援此項能。


A:何謂數據機啟動功能(Modem Wake Up)?

Q:當系統支援 ACPI OnNow及ATX軟體控制電源等功能時,電源關閉的需求油然而生(傳統電源管理的 suspend 模式並非將主電源完全關閉),而且配合傳真數據機的接收傳真及語音答錄功能下,系統電源立即啟動的需求更是迫切。 您可以依據電源供應器上風扇運轉狀況了解系統是否已完全關機。無論是外接式或內接式之數據機均支援來電啟動的功能,不過外接式數 據機其電源必須保持開啟。AOpen 的AX5T/AX58兩款主機板可配合數據卡支援數據機來電啟動之功能。當然,我們建議您採用 AOpen 數據卡 (F34 or MP32)來達到此一功能。


A:何謂RTC Wake Up Timer (Alarm)?

Q:RTC (Real Time Clock) 類似電子時鐘,使系統時間得以持續運作,而喚醒計時器則如同鬧鐘一般,可於預訂的時間啟動系統所有電源,可設定每天或月中特定日 期進行。其次便是日期/時間的正確性,您可利用 BIOS setup進行日期/時間的設定,將Power Management, RTC Wake Up Timer. Select 選項生效。RTC為主機板的標準配備,但喚醒計時器則否,AOpen AX5T/AX58兩款主機板支援此項功能。


A:何謂the AGP (加速圖形匯流排)?

Q:AGP 為一種類似PCI的匯流排,主要針對高速3D圖形處理使用。AGP 僅支援記憶體讀寫以及single-master single-slave one-to-one模式。 AGP利用66MHz時脈可產生 66MHz x 4byte x 2 = 528MB/s的資料傳輸率。


A:何謂Flash ROM BIOS? 何謂BIOS容量?

Q:每個主機板均需要BIOS (基本輸入/輸出系統)。BIOS 為一群基本 I/O 控制例行程序的集合,可供低階硬體對作業系統的支援。傳統主機板以EPROM (Erasable Programmable ROM)方式儲存BIOS程式碼,當 BIOS 欲昇級時,您必須更換主機板上的 EPROM,以紫外線清除其內容並重新寫回。目前所有 AOpen的主機板均採用容易操作的 Flash ROM,您只需利用Flash ROM程式工具昇級 BIOS內容,毌需大費周章地打開機殼手動更換板上的BIOS ROM。可從網站下載最近版本的BIOS,但要確定檔案是否正確。
由於功能不斷新增,BIOS容量也由原先的64KB增加到128KB(1M bit),但為了維持最大彈性,AOpen的AX5T為首先採用Intel 256KB (2Mbit) Flash ROM的主機板。


A:何謂FCC DoC (Declaration of Conformity)標準?

Q DoC的FCC安規的新認證標準。這項新標準允許DIY電腦組件(如主機板)單獨獲得DoC認證,而不需採取完整系統認證的方式 。測試主機板的方式需拆卸機殼後以安規47 CFR 15.31標準進行檢測。DoC測試方式遠複雜於傳統FCC的測試方式。若主機板通過DoC測試,意謂著其已具備低幅射的特性, 可採用各種材質的機殼進行組裝。

Back to Top 查看 aleebaba's 資料 搜索其他貼子 aleebaba 訪問 aleebaba's
 

如果你想回復的話你必須首先 login
如果你還沒有注冊的話你必須首先 注冊

  回復發表新主題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論壇跳轉
不能 張貼新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回應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刪除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編輯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新增投票標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在這個討論版投票

Edit by doreme Forums version 2004
Welcome ©2001-2004 doreme Guide

This page was generated in 0.5078 seconds.

 
保養品
保養品, Skin Care
www.elady.tw
Makeups Wholesale
Wholesale Cosmetics SkinCares
lungjyi.com
保養品批發
名牌保養品、保養品批發
www.perfume.com.tw/skincare
Wholesale Perfumes
Fragrances Perfumes Wholesale
lungjy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