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標題  顯示論壇會員列表名單  搜索論壇搜索  HelpHelp
  注冊注冊  登入登入
心理相關
 DoReMe : 心理相關
主題 話題: 發熱過程的心理表現及心理護理 回復發表新主題
作者
貼子內容 << Prev Topic下一個主題 >>
Guests
Guest
Guest


加入: 2003/10月/01
Online Status: Online
回復: 682
Posted: 2005/2月/18 9:14下午 | IP記錄 引用 Guests

發熱過程的心理表現及心理護理

  (一)開始期

  即體溫開始上升的階段,表現為寒戰、呼吸快而深、心跳加速、面色蒼白,自覺發冷與口渴。病人心情恐懼、緊張、不安、煩躁;對 發熱毫無思想準備,會有一種害怕心理。此期的心理護理要點如下。

  1.安撫病人:護士發現病人發熱,要隨即安慰病人不急不躁,向病人查詢發熱的可能原因,囑咐病人需做必要的檢查及注意事項, 耐心地回答病人提出的各種問題,幫助病人解決臨時的困難。

  2.滿足病人的需要:此期病人急需解決的最大生理與心理需要是解除「發冷」。一般可給病人加蓋被子(尤其是冷天),並加上足 部熱水袋保暖。待寒戰減輕,要遞減蓋被,但不可1次全部去除。

  3.解除病人痛苦:病人感口乾口渴,護士應盡量提供含糖鹽水,並鼓勵多飲,補足大量水與電解質,以防發熱大量出汗後的虛脫, 並可解除病人的煩渴。

  4.常去看望病人:護士除完成診治工作外,應常去探望病人,詢問病情,一來可瞭解病況進展,以便發現問題及時報告醫師處理; 二來可借看望給予病人精神安慰,以減少病人的煩惱與孤獨。若是許久見不到護士,或見了護士時,護士的表情很冷漠,病人會產生失望 的感覺和不安全感。

  5.向病人做解釋工作:護士應向病人交待病情規律,使之有心理準備。開始期的體溫實己高於常溫,還會繼續上升,要將這點告知 病人,使有防範,以減少不必要的恐懼不安。

  (二)發熱期

  繼開始期之後,體溫繼續升高到一定程度,表現為皮膚潮紅、皮溫升高、一心跳與呼吸頻率加快,病人出汗與口渴。伴隨體溫升高, 病人出現許多精神症狀,頭痛、頭暈、思睡、不安;高熱者,可有諸妄、神志不清、幻覺、行為障礙等,兒童高熱者,多有抽搐;多數病 人虛弱無力、關節酸痛,食慾不振及嘔吐噁心。此期的心理護理要點如下:

  1.盡量解除由於高熱帶來的痛苦:護士應遵醫囑給予病人適當處理,包括採取溫水擦浴、乙醇擦浴、冷敷頭部、冰水灌腸等降溫措 施,以降低體溫而保護腦、心、肝、腎等重要器官的功能。因高熱而出現的精神症狀,只要體溫下降,都會減輕或消失,病人也會頓覺一 身輕鬆、心情舒暢。

  2.保證病人安全的需要:病人丟失的水份與電解質,要及時補充,其量每天不得少於2,500∼3,000毫升。液體盡量從飲 料中補進,可配製酸甜可口的飲料,有計劃地給病人飲用。靜脈輸液雖有優點,但遠不及口飲安全。

  3.設法增加病人的舒適:發熱期病人大汗淋漓,衣被濕浸,病人殊感不適,甚至感到煩躁。護士應及時更換衣被及床單,或提供擦 浴的方便,這不僅是衛生的需要,也是使病人舒適的需要。

  4.特殊照護:對於躁動、幻覺的病人,護士應從旁守護照料或允許親人陪護,防止發生意外。由於發熱引起的精神症狀,除降溫外 ,遵醫囑給予適量的鎮靜劑是必要的。

  5.合理處理病人的要求:高熱病人有時有「童心」般的心理,總是依賴醫護人員,會經常向護士提出這樣或那樣的瑣碎要求。護士 要熱情地對待病人,盡量滿足他的要求。有的事情對普通人來說可能是不屑一提的,而對發熱病人來說卻認為是件大事,如不能滿足,會 挫傷病人心理。因此,護士要認真對待,切不可在病人最需要你幫助時,疏遠病人或冷落病人。

  (三)結束期

  病人體溫或陡然逐漸下降,病人皮膚潮紅,出汗增加,精神爽快,頭腦清新,週身輕鬆,但是病人仍有虛弱感。此期的心理護理要點 如下。

  1.給病人提供沐浴的條件:清潔衛生是病人退熱後的;需要,護士要提供便利或幫助病人洗頭、洗澡、更換衣服與被褥,病人的身 心會感到格外舒適,滿足了病人的舒適心理。

  2.給病人補充營養:病人在發熱中分解代謝增強,各種養料消耗過多,十分需要給予營養補充,加上病人體溫下降後消化功能得以 恢復,食慾漸增,提高了營養素的消化與吸收力。從心理上說,病人感到發熱期間身體消耗很大,迫切想在病情好轉食慾增加的時候,多 進些飲食,以加快身體的恢復。這時,應盡量補給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S素飲食,以滿足病人的生理與心理需要。

  3.給病人接觸大自然的機會:病人在發熱時,不得已而較長時間臥床,往往會有幽閉與沉悶的感覺。因此,在熱退以後,如果病情 允許的話護士可伴隨病人外出戶外活動,呼吸新鮮空氣,觀賞花草樹木,這對康復體力與舒暢胸懷是有利的。

 

Back to Top 查看 Guests's 資料 搜索其他貼子 Guests 訪問 Guests's
 

如果你想回復的話你必須首先 login
如果你還沒有注冊的話你必須首先 注冊

  回復發表新主題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論壇跳轉
不能 張貼新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回應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刪除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編輯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新增投票標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在這個討論版投票

Edit by doreme Forums version 2004
Welcome ©2001-2004 doreme Guide

This page was generated in 0.5352 seconds.

 
保養品
保養品, Skin Care
www.elady.tw
Makeups Wholesale
Wholesale Cosmetics SkinCares
lungjyi.com
保養品批發
名牌保養品、保養品批發
www.perfume.com.tw/skincare
Wholesale Perfumes
Fragrances Perfumes Wholesale
lungjy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