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標題  顯示論壇會員列表名單  搜索論壇搜索  HelpHelp
  注冊注冊  登入登入
心理相關
 DoReMe : 心理相關
主題 話題: 如何護理抑鬱症病人 回復發表新主題
作者
貼子內容 << Prev Topic下一個主題 >>
Guests
Guest
Guest


加入: 2003/10月/01
Online Status: Online
回復: 682
Posted: 2005/2月/18 9:10下午 | IP記錄 引用 Guests

如何護理抑鬱症病人

  抑鬱症病人精神症狀以情緒低落、抑鬱悲觀最為突出。病人終日憂心忡忡,唉聲歎氣,興趣索然,對工作。學習、家庭、前途喪失信 心,常有自責自罪觀念,認為自己喪失了工作能力,成為廢人。或對微不足道的小事加以誇大,並羅列種種罪名,因而出現消極觀念和暴 力行為--自傷、自殺。

  自殺企圖和行為是抑鬱症病人最危險的而且是常見的症狀。可以出現在症狀嚴重期,也可出現在早期或好轉時。病人往往事先有周密 計劃,行動隱蔽,以逃避醫護人員和家屬的注意。因為病人感到極大的失落、內疚並認為是他自己的責任,是罪有應得。隨著病情的加重 ,病人變得呆滯、冷漠,缺少自發性。被動、退縮。自殺是抑鬱病人想要逃避現實的極端表現,病人視其生活充滿痛苦,而且沒有機會改 善,自殺即是一個可能解決的途徑,病人認為自殺可以結束痛苦及家人的負擔,而別人可能因為他的死亡而獲得解脫。與此同時,病人伴 隨一系列軀體症狀。如面色憔悴、目光遲滯、胃納差、體重下降、汗液和唾液分泌減少、便秘。睡眠障礙以早醒和入睡困難,多見病人較 往常早醒2∼3小時,不能再入睡。病人在早醒之後,心情最為低落,一種悲哀、痛苦體驗油然而生,想到即將開始的這一天將如何度過 ,感到無法、也不願再忍受這種痛苦,因此,在這種心境之下,早晨3∼5點鐘時,病人的自殺率最高,因此,特別應該提醒醫護人員及 家屬提高警惕。

  護理要點:

  (1)鼓勵病人抒發感覺:嚴重抑鬱病人常是思維過程緩慢、思維量減少,甚至有虛無、罪惡妄想,在與語言反應很少的病人接觸時 ,應以耐心、緩慢、和藹、熱情的態度給以鼓勵、勸告、指導,並用親切同情的目光鼓勵病人說出最擔心是什麼,最需要什麼,最關心什 麼等;耐心傾聽病人的各種心理問題,瞭解致病因素,同情其挫折,關心其病苦,使病人感到對他的尊重和理解。同時也可以用親切的方 式表達對病人的關心與支持。通過這些活動逐漸引導病人注意外界。

  (2)阻斷病人負向心理:當病人病情好轉,認知能力恢復後,容易產生繼發性抑鬱,常表現情緒低落,感到自己得病給家人帶來不 幸,對生活喪失熱情,擔心出院後不能勝任原來的工作,怕患精神病受人歧視,或譏笑嘲諷,產生悲觀厭世的心理,因此對疾病的治療與 康復都是不利的。家庭應積極主動接觸病人.掌握病人的心理外.應協助病人確認這些負向的心理,並加以取代和減少。其次,可以幫助 病人回顧他的優點、長處,肯定成績並給予成就機會來增加正向的心理。同時幫助病人修正不切合實際的目標,協助病人完成某些建設性 的工作及參與社交活動,安排病人去參加一些外出活動,如逛公園、看展覽等。使病人喚起心理上的愉快和滿足感,提高病人的自尊和價 值感,起到穩定情緒的作用。

  (3)安全護理,嚴防病人採取傷害自己的行為:抑鬱症病人常有自殺意念和行為,需隨時瞭解病人自殺意念的強度及可能採取的方 法,謹慎地安然病人周圍的環境以及危險物品的保管。病人採取自殺行為往往是在趁人不注意或容易失去警惕時行動,如在週末、假期和 病情開始好轉的時刻。此時需要特別注意並密切觀察病情變化,以防意外。

  (4)維持適當的營養、排泄、睡眠、休息活動與個人生活上的照顧:食慾不振、便秘是抑鬱症病人常出現的問題,應選擇病人平時 較喜歡吃的並且含粗纖維食物,陪伴病人用餐,可少量多餐。如因病人覺得自己沒有價值,不應該吃飯時,可讓病人從事一些為別人做事 的活動,如此可以協助病人接受食物。若病人堅持不吃,體重持續減輕,則必須採取進一步措施,如餵食。必要時可送至醫院輸液或住院 治療,以此維持適當的水分和營養。若水分和活動仍無法解決病人便秘問題,則需要給予緩瀉劑或肛注開塞露,以減輕病人排便的痛苦。 對睡眠障礙的病人,應鼓勵和陪伴病人在白天多參加文體活動,入睡前喝熱飲,溫水浴等,以促進病人睡眠。抑鬱症病人由於情緒低落、 缺少自發性、被動、退縮,因此常不注重自己的衣著和個人衛生,家人應給予提供和協助完成。

  (5)加強心理護理:為病人提供疾病知識,幫助病人認識自己患病的原因、性質和規律,同時可以找一些心理咨詢科普讀物,進行 學習,增強病人戰勝疾病的信心。

Back to Top 查看 Guests's 資料 搜索其他貼子 Guests 訪問 Guests's
 

如果你想回復的話你必須首先 login
如果你還沒有注冊的話你必須首先 注冊

  回復發表新主題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論壇跳轉
不能 張貼新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回應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刪除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編輯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新增投票標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在這個討論版投票

Edit by doreme Forums version 2004
Welcome ©2001-2004 doreme Guide

This page was generated in 0.5781 seconds.

 
保養品
保養品, Skin Care
www.elady.tw
Makeups Wholesale
Wholesale Cosmetics SkinCares
lungjyi.com
保養品批發
名牌保養品、保養品批發
www.perfume.com.tw/skincare
Wholesale Perfumes
Fragrances Perfumes Wholesale
lungjy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