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標題  顯示論壇會員列表名單  搜索論壇搜索  HelpHelp
  注冊注冊  登入登入
性知識
 DoReMe : 性知識
主題 話題: 對孩子進行早期性教育,家長難以啟齒嗎? 回復發表新主題
作者
貼子內容 << Prev Topic下一個主題 >>
bababa
Groupie
Groupie


加入: 2004/5月/29
Online Status: Offline
回復: 46
Posted: 2004/8月/10 1:09下午 | IP記錄 引用 bababa

對孩子進行早期性教育,家長難以啟齒嗎?

  主持人的話:前日的《北京晨報》登載了一條消息:該市一名13歲女孩生下足月嬰兒,而嬰兒的父親就是她的同班同學。據悉,北 京市婦產醫院中期引產的病例中,未婚的女青年接近一半,其中14%左右年齡在20歲以下。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國青少年的青春 期已經比10年前提前了1歲。

  作為家長,你是否已有意識地對子女進行早期性教育你是如何「啟齒」的你認為性教育僅僅是單純的性知識的傳授嗎?

  肖依儀:循序漸進性啟蒙

  兒子今年讀初一,他對性的常識已沒有太多好奇和困惑。因為他讀小學時,我已對他進行了早期性教育。

  「啟齒」確實很難。我曾買了點書,但寫得太書生氣,解決不了問題。我決定自己上陣,在日常生活中慢慢「熏陶」兒子瞭解性知識 。我回答的第一個問題是孩子從哪裡生出來的。我很科學、很客觀地作了回答,當他知道從這麼小的地方生出來時,感歎媽媽真辛苦。一 不做二不休,沒隔幾天,我索性帶他看計劃生育圖片展,讓他瞭解男女性器官的部位,以及胎兒在母體裡慢慢長大的過程。

  洗澡時,我也不刻意迴避兒子,有時,他剛好進浴室看到了,我們都很自然。我認為,對孩子進行性知識教育,一定要發現一個問題 解決一個,如果問題堆砌在一起,就更難應付。最近,兒子問我性藥的問題,因為有了以前的基礎,我就可從醫學的角度作解釋,並告訴 他,性藥應用恰當就不是黃色的東西。我還舉了些例子,告訴他哪些是黃色的,哪些健康的,當然其中已摻入了道德倫理的教育,因為我 沒有迴避現實問題,兒子沒覺得我在說教。

  張桐:兒子挨訓記

  兒子上小學四年級,有一天他怯生生地遞來聯繫冊給我簽名,我一看,上面沒有五角星,只有班主任的一句話:「體育課不守紀律」

  追問之下得知,原來在上體育課時,班上一名女生因例假獲准不參加運動,結果包括兒子在內的幾個男孩好奇心重,問老師「為什麼 她可以不上體育課。」年輕的體育老師說不清楚,幾個男孩卻越發起勁地問,結果老師一氣之下叫他們統統站出來,算作「不守紀律」。 班幹部又將此事匯報給了班主任。

  明白原委後我略鬆了一口氣。不過隨即又提起了心--兒子還是一副委屈的樣子,還是想知道「為什麼她可以不上體育課」我沉吟了 一下,問他:「你說男生跟女生有區別嗎」「有區別的。」兒子點點頭。「對,女生到了你們這個年齡,有時候身體會有點特殊的不舒服 ,這種時候就不能上體育課了。」兒子恍然大悟說:「哦她們那麼容易生病」

  唉!我知道我還遠遠沒把這些生理方面的知識對兒子解說清楚。聽說他們的生理衛生課好像要明年才開,而孩子們已經越長越大了… …

  劉靚華:不如直接告訴他

  兒子歲數不大,問題特多。「媽媽,為什麼幼兒園裡有些小朋友可以穿裙子,而我不可以?」「我到底是從哪裡出來的?」「你跟爸 爸怎麼知道我就是你們的孩子?」……

  我原先迂迴回答--「她們是女孩,可以穿裙子。」可之後他會跟著追問:「那你怎麼知道他們是女的?」「我要是穿了裙子,是不 是就變女的了?」這叫我怎麼答。於是,我們又改變戰略:「你是從胳肢窩裡拿出來的」,這根本不能自圓其說。最後,終於找到一個機 會,我指著鄰家的孕婦對兒子說:「你就這樣從媽媽肚子裡出來的。」還沒喘口氣,又來了一問題:「那我怎麼進去的?」這次我已經是 有備而來的了,「因為爸爸愛媽媽,所以才在媽媽肚子裡種下你,等你慢慢長大就出來了!就像大棚裡的蔬菜小苗一樣!」兒子緊緊盯著 我,然後長長地舒了口氣。我有點得意,知道自己還是走出了第一步,告訴孩子實話,盡量形像些,他們終究自己會完全明白的。

  黃葳銳:不用講太多

  媒體上報道的純屬特例,其實,咱們國家大多數家長都會選擇順其自然的方法。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總會不斷有疑問,有些同齡人之 間會有交流,而家長的職責應該更偏重於給孩子做一個好榜樣

  我爸媽從來都沒正式地給我進行過性教育,這不是因為保守或是國人普遍的羞澀。孩子的倫理觀念和最樸素的性知識就應來源於父母 的言傳身教,並不是非「啟齒」不可。

  記得小時候跟大人們一塊兒看電視劇,她們都會相互交流,褒貶好惡都會寫在臉上,當時的我就算再懵懂也能聽得出孰對孰錯。這些 年我不就這樣過來了,跟同齡人交流我們共同面臨的問題、接受長輩們無意之間的倫理教誨,等到稍稍長大我已經能從書上瞭解知識。

  當然,這樣的方法適用於家長本身的性觀念、倫理觀念很正確的情況,否則就是給孩子樹了一個壞榜樣。

  賈琳:沒必要主動開口

  有一次,女兒回來用驚異的表情和我說起她們學校初中畢業體檢時,發現有個女生懷孕了。當時我便狠狠地批評了這件事,但沒有趁 機向她進行早期的性教育。

  我覺得既然女兒沒有主動向我「咨詢」,而且她也沒有早戀現象,我就沒必要去打破這平靜的水面。

  如果女兒對此確實不懂也不想瞭解,我又何必硬要對她進行教育萬一我過早地啟開了這扇對女兒來說晚開的門,反而啟發了她的好奇 心。況且她們的生理衛生書上也介紹得蠻仔細了。

  再說,隨著女兒的長大,隨著她接受的信息渠道越多,她自然而然會理解。夏菊芳難以啟齒的煩惱兒子剛升小學五年級,他很好問, 提的問題經常涉及到性知識,令我和先生很為難,我們曾密謀如何對付這難題,先生和我分歧很大。

  先生認為兒子年紀還小,能搪塞就先搪塞過去,等他長大了自然會曉得。因為兒子至今對二三歲時外婆帶他到女浴室洗澡的情景記憶 猶新,而且對其中的疑點發問不止,先生便提醒我以後千萬在兒子面前多留神。

  可是兒子見我鎖著門沖淋或上廁所,越發想敲門進來看個究竟。

  在兒子面前,我小心翼翼地生活著,害怕露出有關性的蛛絲馬跡,我活得很累,擔心尤甚,害怕因為我這反常的舉動,使兒子對女人 產生神秘感,這同樣不是件好事情。

  一次看電視時,兒子又發問了:「蘇菲派什麼用」我就胡說一通道:「這是女性的曲線,你看,這很美。」兒子聽完吃吃地笑著。我 覺得他明知故問,就反問道:「你們上過生理課嗎」他說四年級就上過了,問他學到點什麼,他說只學到女性的經期,男孩子有什麼不知 道。

  學校的生理課講不透,反而引發他的好奇,家長再躲躲閃閃的話,怎麼了得我強烈要求先生「啟齒」,可先生卻篤定地說:「等他發 育了,到了那緊要關頭再給它上課。你要時刻注意兒子動靜,特別留心兒子的內褲。」

  王建林:心理成熟也重要

  那次我帶了一隊初中生去九江旅遊。在輪船上,我很偶然地聽見三四個男女孩子在一起議論一件發生在校園裡的性罪錯事件。令人不 安的是,他們的議論中充滿了好奇、調侃和玩味,觀念上顯然很不成熟。

  現在,初中生都上過生理衛生青春期教育課,對必要的生理知識懂得不少。不過,如何在心理上引導他們走向成熟,讓他們學會辨別 是非、培養道德觀念、懂得愛的真諦,也是不可缺少的環節。十多歲的少年已經開始接觸大量信息,並且要面對異性間的交往,光有生理 知識而沒有成熟健康的心態怎能令人放心呢。

  金洪遠:大環境要治理

  現在,傳媒上一談到這個問題總喜歡將它和家長如何對子女進行早期性教育聯繫在一起。其實社會上有些不務正業的美容院,兜售黃 色VCD的攤販以及某些網絡,早就領先一步於家長們。經不起誘惑的孩子難免要誤入「歧途」。儘管有些家長絞盡腦汁、想方設法設置 「障礙」,但在孩子面前仍無良策。

  家長確實要有意識地對孩子進行早期性教育,但社會上的誘惑、陷阱究竟誰來管,如何管。

Back to Top 查看 bababa's 資料 搜索其他貼子 bababa 訪問 bababa's
 

如果你想回復的話你必須首先 login
如果你還沒有注冊的話你必須首先 注冊

  回復發表新主題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論壇跳轉
不能 張貼新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回應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刪除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編輯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新增投票標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在這個討論版投票

Edit by doreme Forums version 2004
Welcome ©2001-2004 doreme Guide

This page was generated in 0.3594 seconds.

 
保養品
保養品, Skin Care
www.elady.tw
Makeups Wholesale
Wholesale Cosmetics SkinCares
lungjyi.com
保養品批發
名牌保養品、保養品批發
www.perfume.com.tw/skincare
Wholesale Perfumes
Fragrances Perfumes Wholesale
lungjy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