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標題  顯示論壇會員列表名單  搜索論壇搜索  HelpHelp
  注冊注冊  登入登入
性知識
 DoReMe : 性知識
主題 話題: 父子關係與家庭性教育 回復發表新主題
作者
貼子內容 << Prev Topic下一個主題 >>
bababa
Groupie
Groupie


加入: 2004/5月/29
Online Status: Offline
回復: 46
Posted: 2004/8月/10 1:04下午 | IP記錄 引用 bababa

父子關係與家庭性教育

  很多中年男子都會回憶起在他們年輕的時候常常面臨性問題的困擾,結果在很長的時期裡他們始終背著沉重的精神包袱喘不上氣兒來 。這在當時性禁錮的歷史背景下是十分普遍的現象。他們為了讓自己的兒子能順利地成為成功的男子漢,不再重演歷史的悲劇,不要再像 自己那樣糊里糊塗地步入社會,很樂意從家庭性教育入手,讓孩子在各個發育時期都能獲得科學的、適時的、適度的、適量的性知識。

  如果為了孩子好,最重要的前提便是處理好父子關係,好的性教育需要在父子之間建立起摯愛與尊重的關係。談到這一問題時許多中 年男子都會有這種親身體驗和抱怨,他們的父親留給他們的印象往往不那麼好,粗暴、冷漠、嚴峻、缺乏耐心,總看他們不順眼,整天在 外工作難得與子女共度空閒時間。

  要建立融洽的父子關係,做父親的必須多與孩子在一起遊戲、交談,傾聽孩子的心聲,承認孩子的愛好和感受,分享孩子的興趣和快 樂,甚至癖好。表達父親的愛,讚賞孩子的點滴進步,以尊重的態度支持他們的愛好。大人切忌給孩子制定他們不喜歡的計劃,比如強迫 他們學琴或規定他們必須上大學,這些往往和孩子的志願相衝突。

  有些當父親的錯誤地認為既然應該培養男孩子的勇敢與果斷,那就不能顯得對他們太親近了。其實男孩子和女孩子一樣,同樣需要體 膚之親,特別是來自父親的摟抱和撫摩。這種充滿溫情的觸摸將有助於他們形成安全感,使他們懂得人與人之間應該建立感情的聯繫及學 會如何去愛別人,體膚之親是反映和傳達愛和支持的基本手段。然而,人類社會目前所缺乏的往往是這些,尤其在父子之間普遍地缺乏這 類親情。一個真正的親密關係的建立是需要時間的,有了時間才能傾聽和交流,孩子對此是十分敏感的。父親往往在兒子的撫養上付出得 很少,但他們對兒子的要求卻很多,形成極大反差。由於他們很少關心兒子的健康、興趣和能力,因此也難以贏得兒子的尊重與信任。

  上述的愛的教育就是性教育的主要內容之一,切不要認為性教育就是講性技巧,孩子們一般不會在哪一個早晨醒來突然提出一大堆性 問題。他們會在成長過程中隨時提出各式各樣的與性有關的問題。他們的問題是逐步湧現出來的。如看到鄰居女孩解手後會問,女孩子為 什麼不站著撒尿?我是怎樣生出來的?是爸爸生的還是媽媽生的?對孩子的性教育要相機行事,當然越早越好,越真實越好,否則會傷害 孩子的求知慾,將來瞭解真相後會認為大人一直在騙他們,於是得出性是壞事,是見不得人的事的結論。回答他們的問題要有針對性,要 看兒子當時的年齡和理解能力。一般來講,孩子也不會提出什麼太超前的問題,尤其是我們的文化背景限制了孩子們的性知識和興趣。不 論你是有意或無意、承認或不承認,家長對孩子的性教育一直在進行著,如性別的認同、性角色、性行為規範、性別差異、性價值觀念等 ,許許多多都是通過父母的言傳身教進行的。如離異的單身母親會向女兒灌輸「男人沒有一個好東西」的性價值觀念,而父親也會不時地 冒出一些貶損女性的話,傳達了他們的性價值觀念。此外,父母的親暱行為也會給孩子樹立人與人是如何表達感情的範例;相反,若是孩 子耳濡目染的淨是父母打架吵鬧的情節,他就不會在心理發育上健康成長,出自有問題家庭的孩子往往存在心理或人格障礙,如冷漠、嫉 妒、遊戲人生、自卑感很強、自暴自棄等。兒童正是通過觀察父母的表率學習為人處事的方法的。

  回答青少年性問題時,除了很有把握的之外,做父親的還需閱讀一些書籍,必要時要把有關書籍推薦給孩子看,比自己談更有效。開 展性教育,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很難的事,要明確瞭解孩子究竟想瞭解怎樣的性信息;要盡力解除孩子的性困惑;掌握好忽視與加強性教 育在孩子教育中間的影響,要不偏不倚地處理好這一問題實屬不易。從內容上講,性教育遠非僅僅涉及性行為的範疇。有些人願意和孩子 談性,但總是吞吞吐吐張不開口,這往往反映出他們本身的性觀念是十分保守的,或性價值觀念存在問題。

  有時做父親的會注意到孩子到了青春期反而不再問這類問題了,好像對性問題不感興趣了。其實不然,由於性激素的作用,他們對性 的興趣正呈爆發增長之勢。他們之所以不和父母談這類問題恰恰是保護自己的一種表現,做父親的不要因孩子的沉默而流露出不滿。青春 期的男孩或女孩往往覺得父母或學校講的那點知識遠遠不夠勁,滿足不了他們的求知慾,因此適時地介紹一些書籍給他們看,比自己一知 半解的介紹更為有效。

 

Back to Top 查看 bababa's 資料 搜索其他貼子 bababa 訪問 bababa's
 

如果你想回復的話你必須首先 login
如果你還沒有注冊的話你必須首先 注冊

  回復發表新主題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論壇跳轉
不能 張貼新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回應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刪除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編輯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新增投票標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在這個討論版投票

Edit by doreme Forums version 2004
Welcome ©2001-2004 doreme Guide

This page was generated in 0.5313 seconds.

 
保養品
保養品, Skin Care
www.elady.tw
Makeups Wholesale
Wholesale Cosmetics SkinCares
lungjyi.com
保養品批發
名牌保養品、保養品批發
www.perfume.com.tw/skincare
Wholesale Perfumes
Fragrances Perfumes Wholesale
lungjy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