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標題  顯示論壇會員列表名單  搜索論壇搜索  HelpHelp
  注冊注冊  登入登入
性知識
 DoReMe : 性知識
主題 話題: 我如何給孩子進行性教育 回復發表新主題
作者
貼子內容 << Prev Topic下一個主題 >>
koioggo
Groupie
Groupie


加入: 2004/5月/22
Online Status: Offline
回復: 58
Posted: 2004/8月/06 2:10下午 | IP記錄 引用 koioggo

我如何給孩子進行性教育

  一個很平靜的日子,被兒子不讓人平靜的提問打破了。

  「媽媽,什麼是黃色網站?」

  提出這個問題時,兒子剛滿11歲,是北京一所小學5年級的學生。虎頭虎腦的兒子品學兼優,愛好廣泛,是老師和家長眼中標準的 好孩子。

  一聽到這個問題,我心裡竊喜:對兒子進行性教育的機會到來啦!

  我臉不紅心不跳地回答:「黃色網站,就是不健康的網站!」

  兒子緊跟一句:「我知道它是不健康的網站,老師也提到過。但我不知道什麼叫不健康。這種網站是黃顏色的嗎?」

  「喔,黃色網站不是只有黃顏色的意思,它是宣傳人體的網站。」

  兒子更加困惑了。「你不是說,人體是美的嗎?宣傳人體有什麼不對的?老師為什麼不讓我們上這樣的網站?還有,老師還不讓我們 看黃色碟片!」

  我忽然覺得,身為一個母親,必須極為嚴肅地解答兒子的問題,既不能迴避,也不能答非所問,更不能到此為止。首先,如果我不正 確地回答他的問題,就有可能在孩子心裡形成一個錯誤的觀念,他可能會覺得真正的人體美是不可接受的,這樣的觀念可能貽害到他終生 的幸福;其次,如果我騙他,當他一旦發現事實真相不是我說的那樣,他對家長所有的尊敬和信任,就可能會因這樣一個欺騙性的回答而 崩塌。

  有過教育子女經驗的家長們都知道,當孩子向你提出性問題時,證明他們真的不懂,而且真的想懂;如果你失掉這個時機,總有一天 會發現,孩子不會給你回答類似問題的機會,他們不會再聽你解釋;因為孩子們已經從其他渠道得到了性知識,而這樣東聽西抄而來的性 知識,大部分是扭曲而不正確的。

  「黃色網站,就是不正確地宣傳人體某一器官的網站……」

  兒子在等著我說下去。可我心裡真有些哆嗦了,不知道一句話說出去是個什麼後果。「宣傳人身體上被內衣遮蓋的地方,比如,人人 都有的臀部,全都照成照片,放在網站上……」

  「哈哈哈哈……」兒子突然爆發出一陣大笑,笑得倒在床上,足足5分鐘後,他的笑聲方才收住。兒子正色說:「你是說,黃色網站 全是屁股的網站?那不好,真的不美!」

  事實證明,只要跨越了成人自己的心理負擔,跟孩子嚴肅地談論性器官,不比談論他們的手指頭更令人羞恥。從此,兒子再也沒有與 我深入探討過「黃色」的問題。相反,從此我對他的性教育步入了一個彼此坦然的階段。從前,我只是躲躲閃閃地向他打聽,班裡的女同 學是否已經比他高了;只有我自己明白,這個提問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真正的內在含意,是為了知道兒子班裡的女同學是否已經 開始發育,好對混沌未開的兒子防微杜漸。但現在,我會這樣與他對話:「女同學上體育課不跑步,不要去問人家為什麼,知道嗎?」兒 子比我還大方,「知道,不就是那幾天是不方便的日子嘛!」「你知道男孩子開始發育的標誌是什麼嗎?」兒子指指自己尚未長出的喉結 。「你如果遺精要告訴爸媽,我要請你吃飯,祝賀你變成大人!」兒子點頭答應。

  每年,我國有2000萬名青少年進入青春期。如果等到孩子發育已經開始時,再去告知有關的性知識,無異於把球投在籃筐裡再去 制定規則,這個道理,很多家長,包括我自己都是懂得的;但實際上,對回答孩子關於黃色網站的疑問,我的解答是否可行,身為母親的 我心裡並沒有底。一個心理專家傾聽了我解答問題的全過程後點點頭:「說得很好,你做得對!」

 

Back to Top 查看 koioggo's 資料 搜索其他貼子 koioggo 訪問 koioggo's
 

如果你想回復的話你必須首先 login
如果你還沒有注冊的話你必須首先 注冊

  回復發表新主題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論壇跳轉
不能 張貼新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回應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刪除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編輯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新增投票標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在這個討論版投票

Edit by doreme Forums version 2004
Welcome ©2001-2004 doreme Guide

This page was generated in 0.4375 seconds.

 
保養品
保養品, Skin Care
www.elady.tw
Makeups Wholesale
Wholesale Cosmetics SkinCares
lungjyi.com
保養品批發
名牌保養品、保養品批發
www.perfume.com.tw/skincare
Wholesale Perfumes
Fragrances Perfumes Wholesale
lungjy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