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標題  顯示論壇會員列表名單  搜索論壇搜索  HelpHelp
  注冊注冊  登入登入
性知識
 DoReMe : 性知識
主題 話題: 英國把性教育排進課程表 回復發表新主題
作者
貼子內容 << Prev Topic下一個主題 >>
koioggo
Groupie
Groupie


加入: 2004/5月/22
Online Status: Offline
回復: 58
Posted: 2004/8月/06 2:02下午 | IP記錄 引用 koioggo

英國把性教育排進課程表

  中國在青少年性教育方面起步很晚,經驗也少。英國的性教育經過多年來的實踐,已經建立起一個多角度、多層次的教育體系,值得 中國青少年工作者借鑒。

  說起如何教育子女,中國的家長們可謂是如數家珍。然而,每當孩子認真地提出這樣一些問題,諸如,媽媽,我是從什麼地方來的? 圓圓是女孩,我是男孩,我們有什麼不一樣?我書包裡有一張男同學的字條,我該怎麼辦?此時,父母們要麼尷尬地一笑,無言以對,要 麼就是編出一些「石頭縫裡蹦出來」之類的善意謊言,勉強過關,更有「受驚過度」者則痛心地感歎,「世風日下,孩子也學壞了!」其 實,家長這種難以啟齒或缺乏知識的現象,並非僅發生在傳統觀念很強的中國父母身上,就是在性觀念比較開放的一些西方國家,如英國 ,要家長們積極主動地、面對面地同孩子們討論性、生育以及性關係等問題,也並非易事。因此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青少年迫切需要高水 平的性教育,而高水平的性教育又需要一個綜合性教育網絡的支持。

  來自各方的分歧

  根據日前公佈的一項調查結果,雖然在英國進行合法性行為的最低年齡線為16歲,但是平均25%的英國青少年在此之前就已發生 過性行為,其中女孩子為19%,男孩子為27%。而且,在這一年齡段發生首次性關係的青少年中,未採取避孕措施的竟為半數以上, 造成每年的墮胎數高達3000多例。英國現在已成為歐洲16歲以下青少年懷孕率以及生育率最高的國家之一,其比例是普通歐洲國家 的4倍,是荷蘭的7倍。

  英國「性教育論壇」提供的一項研究結果表明,好的性教育可以推遲青少年初次性行為的年齡,提高他們的避孕意識,從而減少青少 年早孕及性傳播疾病的發病率。然而,如何才能高質量、高效率地開展性教育,多年來一直是英國各界爭論的熱門話題。家長們絕大多數 都認為,各級學校應該承擔起進行性教育的主要責任。教育管理部門的意見是,除了學校設置相關課程外,家長也很關鍵,因為孩子在同 父母談論這些問題時最能坦誠相見,而且不會覺得過度尷尬。校方則牢騷滿腹,抱怨教育部制定的課程太多,以至於性教育課有時根本排 不進課表;有關法律法規表述含糊,教師很難把握教學尺度;課程設置也不符合學生的實際需要。

  作為這場辯論的主角,孩子們的態度又是如何呢?記者所在社區一所中學的一名13歲男孩說:「我曾經問過父母為什麼人要發生性 行為,可當時他們半天沉默不語,真可怕。我不知道他們是否感到太尷尬或是不想因此事煩心。」另一個女孩告訴記者:「我媽給我的惟 一建議就是,別相信男性。」一位等候孩子放學的女士則說:「這事應由學校負責,我不知道怎麼去和兒子講。」

  不同年齡有不同內容

  那麼,眼下這種情形是否能夠說明英國的青少年性教育極度匱乏呢?其實不然。性教育在英國由來已久,內容包羅萬象,既包括性、 性特徵、性健康以及兩性關係的知識,也包括道德與情感發展方面的教育。其目的在於讓孩子們瞭解婚姻對和諧的家庭生活、對穩定並且 相互關愛的男女關係的重要性,在性問題上樹立正確的觀念和態度,以便使他們順利度過青春期並為以後的生活做好充分準備。

  目前,英國的性教育仍然是以學校為主體。有調查顯示,超過95%的家長贊成學校開展性教育,2/3的9歲兒童支持學校開設性 教育課,而60%的青少年認為性教育開始的年齡應在9—11歲之間。

  記者從學校獲悉,英國由國家資助與管理的所有中、小學主要根據「國家必修科學課程」的具體規定來進行性教育。國家必修科學課 程按不同年齡層劃分為四大階段。第一階段,學生的年齡為5—7歲,主要是初步瞭解人體外部各器官的名稱,知道人類可以孕育下一代 ,並會區分他們相互間身體上的異同等。第二階段為8—10歲,主要掌握人類生命週期的各個主要階段,包括生殖、生長髮育等。第三 階段是11—13歲,這一年齡段的學生應懂得青春期所帶來的各種生理和心理變化情況,以及什麼叫月經和受精等。第四階段為14— 16歲,這時的學生們開始瞭解荷爾蒙對人體的作用,醫學上使用荷爾蒙來控制與提高生育力的情況以及男女性別的決定因素等複雜問題 。除了這些必修內容外,各中學還可以根據自己學生的年齡、特點與需求,適當增加有針對性的內容,如性健康、人與人的關係、情感釋 放、肢體語言等。按教育部的規定,學校在開設以上內容的課程時,必須制定詳細的政策與實施細則,供學生家長及監督部門檢查。

  建立教育體系

  由於青少年與社會接觸及交流的機會不斷增多,他們獲取性知識的渠道也呈現多樣化趨勢,父母、朋友、保姆、醫護人員、社工以及 媒體等都起到一定的補充作用。但這些輔助途徑良莠不齊。為此,英國設立了一些半官方或民間性組織以促進全國性教育水平的全面提高 ,如全英兒童組織、計劃生育署、布魯克咨詢中心以及林林總總的青少年性問題熱線等。1987年成立的「性教育論壇」是英國關於青 少年性教育問題的權威性組織。據該論壇介紹,他們吸納了40多家從事性與兩性關係教育研究與實踐的全國性組織,除了開展課題研究 ,推動性教育發展外,還利用現有資源,針對青少年、家長、老師和性教育從業者的不同問題,出版實用的小冊子,為他們排憂解難。

 

Back to Top 查看 koioggo's 資料 搜索其他貼子 koioggo 訪問 koioggo's
 

如果你想回復的話你必須首先 login
如果你還沒有注冊的話你必須首先 注冊

  回復發表新主題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論壇跳轉
不能 張貼新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回應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刪除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編輯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新增投票標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在這個討論版投票

Edit by doreme Forums version 2004
Welcome ©2001-2004 doreme Guide

This page was generated in 0.5469 seconds.

 
保養品
保養品, Skin Care
www.elady.tw
Makeups Wholesale
Wholesale Cosmetics SkinCares
lungjyi.com
保養品批發
名牌保養品、保養品批發
www.perfume.com.tw/skincare
Wholesale Perfumes
Fragrances Perfumes Wholesale
lungjy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