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標題  顯示論壇會員列表名單  搜索論壇搜索  HelpHelp
  注冊注冊  登入登入
心理相關
 DoReMe : 心理相關
主題 話題: 高學歷為何難覓「愛情鳥」 回復發表新主題
作者
貼子內容 << Prev Topic下一個主題 >>
gigigo
Groupie
Groupie


加入: 2004/5月/31
Online Status: Offline
回復: 42
Posted: 2004/8月/06 11:38上午 | IP記錄 引用 gigigo

高學歷為何難覓「愛情鳥」

  學歷與愛情本不應成為一對矛盾,然而高學歷的女研究生頭頂的智慧光環卻似乎讓她們離愛情越來越遠,女博士生被稱為所謂「第三 類人」,女碩士生則被描繪成徘徊於愛與不愛間的「邊緣群體」。那麼,她們的情感生活究竟如何呢?

  日前,華東師範大學研究生會調研部圍繞愛情•婚姻•性三個方面,對上海五所高校的662名在校女研究生進行了有關女研究生情 感現狀的隨機調查。在被調查對像中,女碩士生占92.7%,女博士生占7.3%;94.1%的被調查者集中於20-30歲間,以 未婚者居多。

  交際面窄接觸異性有限

  調查顯示,大多數女研究生對「相親」的安排比較排斥,91.1%的被調查者希望以自己認識或朋友介紹的方式來結識心上人,只 有1.7%的女研究生選擇通過父母介紹的形式來結識異性。然而,身居象牙塔中的女研究生,其所處的交際圈往往局限於大學校園或昔 日的同窗及同鄉,交際面窄,外加以文科見長的大學以女生居多,她們實際能接觸到的異性難免有限。

  許多男生不喜歡女強人

  此次調查還發現,23.7%的女研究生戀愛經歷是空白,這一調查結果讓人不免有些驚訝。參與調查的研究生小陳認為,一直專注 於學業,害怕談戀愛影響學業,想在工作後再談戀愛,加之本人要求較高,難覓適合的對象,恐怕是直接產生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還有 部分被調查者認為,女研究生情感蒼白背後更深層的原因,在於傳統觀念形成男強女弱的家庭模式,令許多男生對高學歷女生望而卻步。 29%的被調查者就認為,女研究生難找男友源於男性不喜歡比自己強的女生。

  強化教育促進男女平等

  能夠愛情事業雙豐收為大多數女研究生所嚮往,然而如何在二者間形成一個良性的動態平衡實非易事,以至於不少女研究生在面對「 幹得好是否不如嫁得好」的提問時顯得有些茫然,41.1%的被調查者選擇了「說不清」,更有41.8%的女研究生贊成「享受美滿 家庭生活的婦女比事業有成者更幸福」。

  女研究生的情感困惑體現了價值觀、倫理觀和文化觀在跨越傳統與現代時所遭遇的迷茫。有關專家認為,中國社會轉型給兩性平等帶 來一定的困難,因此當前應該強化性別教育,促進男女平等,使之和諧共生。

 

Back to Top 查看 gigigo's 資料 搜索其他貼子 gigigo 訪問 gigigo's
 

如果你想回復的話你必須首先 login
如果你還沒有注冊的話你必須首先 注冊

  回復發表新主題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論壇跳轉
不能 張貼新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回應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刪除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編輯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新增投票標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在這個討論版投票

Edit by doreme Forums version 2004
Welcome ©2001-2004 doreme Guide

This page was generated in 0.3281 seconds.

 
保養品
保養品, Skin Care
www.elady.tw
Makeups Wholesale
Wholesale Cosmetics SkinCares
lungjyi.com
保養品批發
名牌保養品、保養品批發
www.perfume.com.tw/skincare
Wholesale Perfumes
Fragrances Perfumes Wholesale
lungjyi.net